跳至正文

下一个目标是AI企业?拜登政府起诉苹果

为了防止巨头垄断,美国拜登政府接连向大型企业提起诉讼,这次则是对代表美国的大科技企业苹果发起了反垄断诉讼。21日,美国司法部与16个州一道对苹果提起民事诉讼时表示:“司法部拥有悠久的遗产,一直在与历史上最大、最强大的垄断企业进行斗争。”

当天,华盛顿政界等媒体报道称:“过去几年来一直在私下调查大科技企业垄断问题的法务部正式亮剑了。”有观察认为,继苹果的诉讼之后,面对今年11月大选的拜登政府不久后可能会对AI(人工智能)巨头提起反垄断诉讼。

“与苹果诉讼、标准石油解体、AT&T分割相媲美”

当天,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局局长(助理部长)乔纳森·坎特在就苹果诉讼举行的记者会上提到了过去司法部对垄断巨头采取高强度措施的案例,其中包括1911年约翰·洛克菲勒成立的标准石油解体、1984年垄断有线电话业务的AT&T的分割、1998年以微软为对象的诉讼等。他还表示:“当天对苹果的反垄断诉讼将加入(为反垄断而努力的)司法部的悠久遗产。”

美国政府根据1890年制定的《谢尔曼反托拉斯法》,对破坏市场秩序的垄断企业采取解散和强制分割等强有力的措施。1911年由石油大亨洛克菲勒创立的标准石油,市场占有率超过90%,被分解为34家企业。1984年,垄断有线电话业务的AT&T被撕裂成8家企业。1998年,微软因嵌入网络浏览器的惯例被提起反垄断诉讼,在一审中被判分割企业。最终在上诉后,比尔·盖茨辞去首席执行官(CEO)职务,承诺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避免了企业被分割。

当天对苹果提起诉讼时适用的条款也是谢尔曼法。美国反垄断法的所谓“谢尔曼法第2条”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力限制竞争的行为。但进入21世纪后,美国当局并没有像过去的案例那样成功。因为产业快速进化的大科技与过去和商业模式不同,增长速度也截然不同,适用反垄断法并不像理论那么容易。

华盛顿的政界有观察认为,法务部当天的诉讼时间可能与今年11月的大选有关。还有分析认为,这是意识到担心大型企业垄断的进步派阵营而采取的措施。拜登政府在11日公布的2025财年预算案中,为司法部门分配了6300万美元的反垄断预算。

20240322 17111577512000

▲ 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局局长乔纳森·坎特21日在记者会上发言。坎特身后是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 法新社、韩联社

下一个目标是AI企业?

与法务部反垄断局一起进行反垄断政策及调查等的主要支柱——联邦交易委员会(FTC)正在调查AI企业的垄断问题。微软去年1月在OpenAI上投资130亿美元,获得了49%的股份。接着,谷歌和亚马逊决定向Anthropic分别投资20亿美元和40亿美元。对此,FTC今年年初要求微软、亚马逊、OpenAI、Alphabet、Anthropic等5家公司提供AI相关投资伙伴关系的信息。

被称为“大科技阴间使者”的美国FTC主席莉娜·汗上月在哈佛大学演讲中说:“AI领域的变化非常快。希望一些(AI)企业不追求加强市场支配力而保留竞争的机会和创新的潜力。”她13日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的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的活动上也表示:“我们正在研究从半导体到云服务、应用程序等AI的多个领域,了解集中(垄断)的原因是什么。“、”

她今年年初表示:“不会坐视(AI企业)一边主张创新,一边隐瞒违法行为。”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下一个目标是AI企业?拜登政府起诉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