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高难度巴赫穆特大撤退 著名的美骑一师开抵波兰

5872a3eafe9e9c8b38dd63c70482af7f

俄军在巴赫穆特标志性建筑前合影

一、沙特援乌发电机组:乌全境恢复供电

昨天,沙特阿拉伯向乌克兰派出的三架货机满载物资在基辅卸载。援助物资包括 135 台容量为 20 至 400 千瓦的发电机,以及大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乌克兰能源部门最新公告称,近来,乌克兰境内已经连续20多天没有停电,对敖德萨的区域的能源设施抢修工作预计在3月15日之前将完成。

评:

沙特作为中东大国、主要产油国,同时又是近年来与美国人不睦的典型,这个国家一方面至今保持着伊斯兰“优秀文化传统“。一方面又维持着在全球能源安全问题上与西方的合作。因此,沙特一度被莫斯科视为可以争取的对象。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在如此万众瞩目的站队时刻,沙特一头扎进了西方的怀抱。上周,一脸大胡子的沙特外长高调访问了基辅,见了满面愁容的泽连斯基,这位老哥开口没有二话,就是给钱。

没错,哥没有别的长处,长得帅不如英国绅士,能打不如美国大兵,论学问不如川普,可就是有钱,说吧,要多少。

事实上,战争爆发以来,一直坐在利雅得高高看台上的沙特人没有闲着,酋长们一直拿着高倍望远镜朝东北乌克兰方向张望。没错,沙特人在观战、看风向。

那么,现在沙特人来到了基辅,而不是莫斯科。阿拉伯人终于下注了,他们押了泽连斯基。

提到停电,也只有停电,驻乌俄军第三任司令苏罗维金大将上任以来,这就是他唯一的战果——几乎打光了巡飞弹和伊朗无人机库存,换来了乌克兰供电不正常2个月。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俄军远程攻击哑火了、苏罗维京大将卷铺盖走人了,乌克兰城市恢复了供电。

谁将一无所有?谁将浴火重生?这似乎是一个有关乌战结局的隐喻。

3035d17a202e92398f564ce13e30ba50

沙特物资正在卸载

二、巴赫穆特大撤退: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据昨天早些时候俄罗斯军事博主最先的报道,乌军已经开始从阿特木斯克(又译“巴赫穆特”)开始撤离。

但乌军发言人今天仍称:乌军没有放弃巴赫穆特,更多增援部队正在开来。稍后的消息称:乌军一些部队正在正常换防,我们将继续战斗下去。

而在同一天,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表示,巴赫穆特没有明显的战略意义’,而“俄罗斯会得到一点点小胜利”。

6075bcefc9a84893f77f0548e06db09d

1年的战斗过后,马林卡已成一片丘墟,笔者认为马市战斗的惨烈程度已经超过二战的大部分战役。唯一不同的是,当年的苏军步兵第79军第150师在十多天内攻克了柏林,但在80年后,同样是这个师,他们1年也没有打下马林卡。

评:

根据今天白天的观察,笔者之前的两点判断已经得到证实:

一、巴赫穆特卡河河东已经全部放弃。

二、乌军主力开始化整为零撤离。

据亲俄媒体的最新说法,乌军损失最为严重的几个旅在昨天夜里首先开始后撤。这些部队以班排为单位沿着克里莫夫——恰索夫亚尔的乡间小路步行撤离。

另有俄媒称,乌军第57摩步旅、61步兵旅“已投入工兵营参加战斗“。笔者认为,如果消息属实,说明乌军正在投入工兵抢修0506公路上被俄军坦克炮击毁的桥梁,准备迎接大批乌军车辆的撤离。

72ea165f01fd1e816d2e6862e5e162eb

乌克兰中文媒体“指尖上的乌克兰“发布的示意图

目前负责南线的殿后部队,是被国土防卫第241旅指责“擅自脱离战斗“的机步第93旅,这个旅在得到坦克第4旅、坦克第17旅(残部)加强后,向迫近0504公路的俄军进行了反冲击,竭力维持后撤走廊的安全。

在北线,乌军的撤离线路是沿着赫洛莫维湖南面的一条田间机耕道路前进,他们首先向西穿过伊万尼夫斯基北面的树林,再往北抵达0506公路的安全路段,然后去往乌军下一道防线的核心城镇恰索夫亚尔。

恰索夫亚尔在巴赫穆特以西15公里,是一个小型要塞城市,人口约1万人,和马林卡相当,该城位于制高点上,十分有利于防守,构筑有大量坑道和永久工事。该市可以俯瞰15公里外的巴赫穆特,只需要122、105榴炮就可以直接覆盖巴赫穆特市中心。

简单来说,如果俄军不能夺取恰索夫亚尔,就最好不要冲进巴赫穆特,否则巴赫穆特就会变成下一个北顿涅茨克。

在6月份的北顿战斗中,佯装撤退的乌军将车臣部队诱入北顿市区,部署在利西昌斯克高地的乌军炮兵居高临下,一个基数的效力射砸下来,击毙了数百名抢头功的车臣网红军团。

此后,曾声称“6秒灭波兰“的车臣总统小卡德罗夫的气焰不再,而一度横行的车臣兽人部队也从此一蹶不振,直至现在,干脆已经消声灭迹。而小卡德罗夫据说竟然得了肾衰,时日无多了。

在巴赫穆特城东,也就是乌军第241旅防区,由于该旅撤离河东岸时布设了大量地雷,使巴赫穆特河东岸的俄军受到迟滞,至今未能向西岸推进。

本刊的老读者都知道。长期以来,笔者对巴赫穆特的战局一直持三个观点:

一、从战术角度看,乌军以己之短(人力),搏人之长(炮兵)。巴赫穆特战役不该打。

二、从战略角度看,俄军以瓦格纳人矿在巴赫穆特吸引乌军主力,而真正的俄军主力部分在北线反攻红利曼,大部分养精蓄锐至今,这些部队未来将对乌军的反攻造成严重威胁。

三、巴赫穆特没有战略价值,地形不利于坚守,乌军迟早将付出重大代价后撤离。

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军方仍然在高喊死守、增援。但这显然是敌前撤退的必要战术手段。所谓“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不止是讲进攻前准备的佯动,如何在敌前撤退时进行战术佯动,两者道理是一样的,目的就是干扰敌方的判断。

另外要说的是,作为高难度的指挥艺术,在组织敌前撤退时,不能简单粗暴地指定掩护部队,让他们像冰雪一样融化牺牲掉,那是最无能的指挥员才干的事。

真正有能力的指挥人员,碰到这种战斗,正是可以充分发挥自身能力,成为名将之时。根据战史上历次敌前撤退的成败经验,类似战斗的要点有二:

一、指挥员应预先制定详细行动预案,组织各部队严格按次序、按指定路线交替掩护,逐次跃进,逐渐脱离战斗。

二、不应完全依赖司令部无线电和下属部队的报告,应通过参谋人员携带便携通讯设备,加强到各旅指挥所,使司令部全程实时地保持与各部的联系,最大限度掌握部队情况,根据敌情和我情变化随机应变、当机立断地指挥部队的行动。

最后,笔者给乌军指挥员的忠告是:想想勒热夫,再想想南坪集。要做莫德尔,不要做黄维。

5133d63d4c4032484d5940adec4844b6

巴市3月5日态势,注意俄军在0504公路远端的行动。

三、大批军援抵乌:美骑一师开抵波兰

根据最新消息,美骑兵第1师第3旅已经抵达波兰,当前,驻欧洲美军已经急剧增加到9万人。同时,军援乌克兰的大量装甲车辆正在德国和波兰的波罗的海港口卸货。

目前,已经到达乌克兰的装备有:90辆斯特瑞德轮式装甲车、100多辆M2布拉德利步兵战车、10多辆豹2坦克。

同时,英国方面宣布,对乌军援的挑战者2重型坦克将从14辆增加到28辆,AS-90型155毫米自行火炮从24门增加到33门。

捷克宣布,再向乌克兰援助30门M-2达纳型152毫米轮式自行榴弹炮。另外,以M-60型坦克为底盘的美制AVLB型装甲架桥车、德制BIBER型装甲架桥车正在交付乌军。

9417ccf50f38fda268a28eff44be4443

M2的铝合金装甲是一个大问题

评:

据有关消息称,在英国受训的乌克兰坦克兵,是2个成建制的坦克连。据查,是乌军第 25 、第 80 空中突击旅的坦克连。其中,第25空突旅,是在去年9月份第一支冲进伊久姆的部队,当时,泽连斯基带着幕僚和大群国防部官员到这个旅进行了视察,举行了升国旗仪式。

当前,随着装甲车辆一批又一批的到货,乌军的反击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但正如笔者一直以来呼吁的:空中掩护在哪里?F16在哪里?飞行员训练计划在哪里?

据昨天的信息,终于有2名乌军飞行员在亚利桑那州的美军基地进行了飞行模拟器评估,下周将继续评估10名飞行员,从目前情况看,这些飞行员甚至还没有放单飞,显然,即使美国人现在就援助F16,那也已经赶不上乌军的反攻行动了。

没错,我们来谈谈美军骑1师开抵波兰的事。也许有人说,美国人在未雨绸缪。但我宁愿相信这是一种牵制——正如普金用空壳的第3集团军将10多个乌军旅牵制在基辅北部一样。

克里姆林宫应该很清楚,著名的美军骑1师开来了,他们就在国境线那边,在布列斯特,甚至能听到装甲车辆的动静,还有鎯头声——那可能是美国兵在敲履带销。俄军总参再也不能将西部军区的精锐部队抽空,调往乌克兰作战了。

a63a1d326e509bc17d97c86b564b88d3

美军骑1师到达波兰,意味着乌战的危险性进一步升高。

四、德国的转变:舒尔茨声明

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结束乌克兰战争的责任在于俄罗斯总统。他说:“在我看来,他有必要明白,他的战略不会成功,他必须撤军。这是谈判的基础。”

舒尔茨是在3月5日播出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著名节目主持人扎卡利亚的节目中这么说的。这位德国领导人承认,持续一年多的俄乌战争现在已经走到了死胡同,正在给乌克兰造成巨大破坏。但他表示,他不会迫使乌克兰人做出任何令人不安的妥协。

8c045b86646d86fd998a3a62912de7a1

评:

就在德国总理首次作出这番表态的前一天,难得出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出席了“瑞辛纳对话”论坛,期间,他谈到了“特别军事行动”的原因。

当时,拉夫罗夫一本正经地表示:“我们只是试图阻止战争,是乌克兰对我们发动了战争”。

拉夫罗夫话音刚落,引起了台下观众哄堂大笑。

很显然,俄国人被缠绕在了自己给自己设定的“逻辑”里,笔者认为拉夫罗夫没想欺骗谁,因为他在几十年的克宫生涯里,从一名饱学的教授到一名忠诚的近侍,从心理上而言,他已经到了真心相信这种“逻辑“的地步。

在拉夫罗夫掉进自设陷阱的同时,德国总理舒尔茨却走出了乌战以来自我设定的逻辑陷阱,在1年零12天的煎熬里,从绥靖到战斗,这暗示着一个幻想的破灭和一个决心的诞生。

雨果在《悲惨世界》里说:“真爱的第一个征兆,在男孩身上是胆怯,在女孩身上是大胆。”

今天可以确认的一点是,舒尔茨先生已然两者兼而有之了。

caf1040955acfab280b18ae5ca585d96

似曾相识的宗教油画——好的叙事摄影,可以取代美术。

玖拾-时事与资源: 高难度巴赫穆特大撤退 著名的美骑一师开抵波兰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