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又买椟还珠了——挣三十万美元跟国内比?

  夏日的周末,空气里漂浮着BBQ烧烤的味道。不过在微信上扫一眼,马上有从度假⛱️心态的恬静掉入现实格斗的陡变。

又买椟还珠了——挣三十万美元跟国内比?

  原因是撞到一个帖子,标题如上,又是谈收入,又是两边比较,当然吸引某些人的注意力。无需进贴看内容,根据经验就知道这类文章大致在说啥。

  据说这是现在刚工作不太久或者正在找工作的华人看得最多的一个平台。这种话题在一茬一茬出国的华人中,确实屡见不鲜,只是有的人随着在美国生活的阅历增加开始看破这种“潮流”,有的却依然困在攀比的漩涡里,不过可能比的对象从自己变成下一代,却未曾离开爱比的这道主旋律。

  笔者刚刚毕业那会机缘巧合进过一个网络华人家庭俱乐部,因为那里有上百户人家,基本聚集了全美各地的人,因此有一定代表性。并且有段时间几乎达到无话不谈的程度,所以可以作为一个取样华人第一代移民家庭收入的有效数据点。结论就是,本世纪初前后这一波出国的华人移民,在毕业十年内的阶段中,能达到个人年薪30万的基本是罕见的。有望若干年后达到的,也不会超过3%。双职工能做到的这一步的则概率大一些,也许能有5-10%。

  在美国也是大概10%的家庭才能达到这个水准,而头1%的家庭的标准是年收入47万美元。

又买椟还珠了——挣三十万美元跟国内比?

  说到这您要以为此文是要讲如何实现成功在美淘金,或者多金美国人家庭的故事,那就错了。笔者想说的是另外一个角度。

  无论是从身边统计学还是广谱的数据来看,30万家庭都是与大多数拿W2的家庭有距离的一个数字,更别说个人了。依此推敲,现在毕业年份不长且用微信的华人,估计依然是99%没实现这个收入水平的人。所以那种帖子无非就是行使一下跨洋招聘功能,潜移默化的软广性质的宣传罢了。

  其实收入问题上,对于一个90%以上家庭不会拥有的水准,不如荡开一笔,看看更多适合自己的冷暖自知的生活模式和理念。别对自己或许自己深交的圈子里能体验到的人都不多的经济状态雾里看花,多去感受美国这种相对扁平社会的宽松。多把精力放在自己可以拥有的,放手不羡慕风头。滚滚潮流,容易让人迷失适合自己的事,也看不透那些非热门追捧的事业或者人生方向的价值。

  我们在的这个环境未必能给你创造30万的机会,但是如果你理解到一些生活的窍门,则人人有机会感受这首诗写的境地:

  Sing like no one is listening.

  Love like you’ve never been hurt.

  Dance like nobody’s watching,

  and live like it’s heaven on earth.

  像没有人在听一样唱歌。

  像从未受过伤害一样去爱。

  像没有人注视一样跳舞,

  像人间天堂一样生活。

  不是说美国就不重视收入,清澈到没有拜金主义,尤其在当下这个浮躁的阶段;笔者一直认为全世界有的各种优点、缺陷和特点,在这里都有投影,只是组合比例跟各自移民离开的地方不同。换句话说,这里给了人尝试不同的活法,新的人生理念的机会。

  其实更重要的不是30万美元这个数,而是90%那个比例。只要不是迷信结果平等那类乌托邦理论的人都清楚,自然社会竞争决定了人会有区别,水涨船高,今天的30万可能是几十年前的20万未来的40万,但是10%总是固定的,也就是说90%的人注定都不会达到那个区间。

  但是美国最好的,未见得是能实现大部分移民30万收入这种标杆,而是让人学会放松,不从众,懂得把自己拥有的转化发挥成幸福感、满足感。这里给了90%区间的人过上心情舒畅的生活的很多条件,如果打算长期在美国生活,那么不妨排遣一些可能产生内卷倾向的思维和生活习惯。否则来这个社会算白过来了,天越高心越小。

  除了少量明显能带来高收入的工作,更普遍的情况是,自己的工作属于长时间无人喝彩的那种,需要有坚持定力,否则很难发挥出自身的潜能。如果连对手头的工作的激情都没有,那还指望能进入那5%的成功人群拿高薪?这不符合科学。

  经济也只是衡量生活的一个维度,对于大部分人,能超过让人有生存焦虑的基本线之上后,还有很多方式给自己带来愉悦感。甚至美国从建国开始,来的就不是眷恋温柔富贵乡,而是有冒险开拓追求新世界精神的一群人。如果从安逸稳当的现实角度,尤其是对早期的那批人,这恐怕是一笔很不合算的人生投资。

  笔者一边听歌一边写着这文,发现自己很喜欢的一个歌手李健,在事业巅峰“消失”于娱乐圈,带着如花美眷出国了。这是个纯粹的音乐人,其实我们公号想传递的也是这种纯粹的生活品质。别把美国社会能给人带来的这种最大舒展买椟还珠了。

  我写过多篇这类不符合中文世界潮流的文章,自然会引发有人攻击,用的内容都是中文常见的骂人方式,拿钱、年龄、外貌、性别这些说事。这些人还是省省吧,最简单的逻辑,我要是生活难,哪来时间写一个被押送向流量死亡的公号。而我讲的一些无为而至的方法,恰好是有自己或身边亲近的圈子的亲友亲历过的,实践出真知,童叟无欺。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又买椟还珠了——挣三十万美元跟国内比?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