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中国电动车产能过剩,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以比亚迪为首的电动车公司率先开启价格战,迫使其他中国电动车公司跟著降价求售。有中国的行业分析师称,原先中国国内有超过 100 间电动车公司,但是在经过前几年的厮杀后被淘汰到只剩 20 间。而2024年中国的电动车产业或许还会面临到激烈的重组。

      3月19日报道,中国电动车企业比亚迪从 2 月份开始,将旗下售价约 10 万元人民币的车型降价约 2 万元 ,降价最多的甚至高达 7.98 万元。

      这个举动迫使其他的中国电动车公司也只能降价求售。报道称,在黑龙江省哈尔滨的街头,包含吉利、五菱与长安等电动车大厂销售门市里的标价也分别降了 1 万至 3 万元人民币不等 。而这股电动车降价风波不但逼迫燃油车也跟着降价清库存,更让许多大型的二手车厂商难以生存,准备转行。

       而中国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在稍早千的今年两会上宣布,中国官方准备降低自用车贷款的头期比例、优化电动车险定价的机制,同时支持电动车的外销出口计划,预计让这些刺激消费或出口的政策能够减缓电动车产业遭遇的困境。

  台北利欧新能源董事陈子昂分析指出,中国过去的财政补贴经常导致企业的产能扩张速度大于全球需求的速度,最终导致毛利率降低,产业“死成一片”。过去三年内中国电动车市场至少淘汰 75 个品牌,且估计到 2025 年以前还会有六、七成左右的品牌继续遭到淘汰。由比亚迪开启的价格战最终会使新创品牌与中小型的车厂遭到淘汰,并估计中国的电动车企业在 2024 年会大洗牌。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资料照片)

       据报道,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工厂宣布停产。其中,在广西南宁,被当地政府视为重大标志性项目,也由当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进行投资的哪吒汽车南宁厂已经宣布停工。该公司创立于 2014 年,持股的大股东为南宁民生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实际控制人是南宁市的国资委,同时在其他较小的股东中也有四川省国资委与江西省宜春市国资委的身影。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