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旧金山中领馆外墙现投影 呼吁人大代表拒投习近平

2c801a08bdccfa20151500e15a154409

本次投影活动的现场情形  丁毅提供

中国两会召开之际,旧金山中国领事馆的正面大门和外墙上在3月5日深夜出现巨幅投影。投影的内容,是提倡对新冠疫情进行追责、呼吁中国的人大代表们拒绝给习近平投票。

“我们坚决反对习近平连任”:活动参加者讲述投影目的

本次活动,是由几名来自中国、现居加州湾区的人士自发进行的。他们组成了一个小团队,经过多日准备进行了这次活动。活动的参加者之一、来自武汉的青年卢嫣紫表示,他们进行这次活动有几个目的:“首先是表达我们的态度,我们坚决反对习近平连任。其次是希望给国内积极为民主和人权抗争的勇士们鼓励,他们不是孤独的斗士。海外自由的土地上,有人与他们并肩而行。最后也希望人大代表们,真正做出代表人民的决定,慎重投票,无愧于心。”

中国全国政协和人大的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今年3月4日、5日两天相继开幕。在人大会议上,会进行中国政府的换届投票,产生新一届的中国国家主席。

在本次投影活动中,被投影设备投射到中领馆正面大门和外墙上的内容,包括象征习近平的包子图案,以及中文“代表们,你们的脊梁能否不被包子压弯”“人大代表们,做豪杰不做奴才!拒投习近平”“疫情追责!”和英文“对习说不”(Say No to Xi)等字样,呼吁中国的人大代表们不给习近平出任新一届中国国家主席投票、阻止习近平连任。卢嫣紫表示,这场活动的参加者们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在中国民不与官斗的思想下,我们接触过太多对习近平不满已久、但不敢发声的中国人。我们愿意发出这个诉求,至少愿意代表敢怒不敢言的同胞,发出不屈的声音。”

a310e7733d01c42483a13ea32c48cf63

本次投影活动的现场情形(丁毅提供)

白纸运动青年参与者出资数百美元 购置激光投影设备

本次活动的投影设备,由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活动参加者提供。这名二十岁出头的年轻活动参加者曾在美国参加过对白纸运动的声援活动,并为本次投影出资数百美元购置了激光投影设备。

活动的另一位参加者、在加州湾区科技产业供职的丁毅告诉记者,他和这名提供设备的年轻人是在对白纸运动的声援活动中结识的。对于本次投影活动,他介绍说:“这样的活动我们不知道效果会如何,但是我们无论如何都会继续坚持做下去,因为至少在我们接触的圈子内,就有非常多的朋友表示他们支持,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各种顾虑不能参与。”

在活动过程中,也曾有路过旧金山中领馆门外的本地居民向投影活动的举办者们询问投影内容,并表示支持。丁毅告诉记者,在投影活动进行的过程中,他看到中领馆的一扇窗户曾开了一条缝隙,也看到窗内出现了人影。此外,在投影活动进行了半小时的时候,中领馆的保安出面要求进行投影活动的人们停止投影,这次活动也就此结束。记者也向旧金山中领馆发送了邮件,试图查询相关详情。但截止记者发稿时,邮件没有得到回应。

丁毅表示,他相信这次活动是有意义的:“至少它代表了华人中的一些声音,我相信它代表了良知的声音。”

玖拾-时事与资源: 旧金山中领馆外墙现投影 呼吁人大代表拒投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