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大限将至 TikTok彻底急了

       美国国会众议院正在推进一项两党法案,旨在迫使字节跳动从TikTok中剥离,尽管前总统川普对此表示反对。美联社报道指,众议院领导层已定于周三(3月13日)对该法案进行表决。一位未被授权公开发言的共和党国会助手说,这仍然是计划,议员们对该法案没有明显的反对意见。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人对该法案投赞成票将意味着他们与川普之间不同寻常的决裂,但众议院议长约翰逊(Mike Johnson)和其他一些人已经强硬地站出来支持该法案,现在放弃该法案将意味着重大的逆转。约翰逊上周宣称:“这是针对我们最大的地缘政治对头中国采取的一项重要的两党措施,其正在积极破坏我们的经济和安全”。

  川普周一表示,他仍然认为TikTok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但反对禁用这款大受欢迎的应用程序,因为这样做会帮助TikTok的竞争对手Facebook,而他一直在抨击Facebook在 2020年大选失利中所扮演的作用。

  TikTok已成为2024年总统竞选中的一个重要议题。该平台在美国拥有约1.7亿用户,其中大部分偏向年轻人——这是两党在11月大选前拼命讨好的人群。随着年轻选民逐渐远离有线电视等传统平台,竞选活动尤其难以接触到他们。

  拜登的2024竞选连任团队上月正式加入了TikTok,尽管他本人也表达了对该平台的国家安全担忧,禁止在联邦设备上使用该应用,并在上周五表态称,如果该法案在国会通过,他将予以签署。

  美国众议院正在审议的法案将要求中企字节跳动在法案颁布后六个月内剥离TikTok及其拥有的其他应用程序,以避免全国范围内的应用商店禁令。该法案还创建了一个程序,允许行政当局禁止访问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其他应用程序。

  TikTok上周在众议院委员会审议该法案时宣称,“这项立法将践踏1.7亿美国人的(宪法)第一修正案权利,剥夺500万小企业赖以发展和创造就业的平台”。

  保守派倡导组织“传统行动”(Heritage Action)则敦促立法者对该法案投赞成票,并表示将把投票结果纳入其议员评分卡中。“这项立法为社交媒体公司确立了一项重要的国家安全标准:不要被外国敌手控制,”该组织说。

  担任总统期间,川普曾试图通过一项行政命令禁止TikTok,称“中华人民共和国(PRC)公司开发和拥有的移动应用程序在美国的传播”是对“美国国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经济”的威胁。然而,在TikTok提起诉讼后,法院阻止了这一行动,认为此类行动侵犯了言论自由和正当程序权。

大限将至  TikTok彻底急了

2023年3月23日,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出席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资料图片。 © 美联社图片

  川普周一被问及他是否仍然认为TikTok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时说:“我相信。我们必须非常重视隐私问题,确保保护美国人民的隐私和数据权利”。他接着说,“但是,Facebook和许多其他公司也有这个问题”。

  川普指责说,一些美国公司“并不那么美国。它们在中国做生意。如果中国想从它们那里得到什么,它们就会给。因此,这也是一个国家安全风险”。

  拜登在2022年禁止美国联邦政府近400万雇员在其机构拥有的设备上使用TikTok,但出于执法、国家安全和安全研究目的的有限例外情况除外。他最近还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允许司法部和其他联邦机构采取措施,防止美国人的个人敏感数据被大规模转移到“特别关切国家”,其中包括中国。

  川普在采访中宣称,他没有与TikTok投资人、共和党主要捐赠人亚斯(Jeff Yass)讨论过这家公司。川普说,他们两人最近“非常短暂地”见过面,但亚斯“从未提到过TikTok”。媒体报道称,亿万富翁金融家亚斯持有字节跳动15%的股份。

  据短新闻网站Axios报道,上述法案将迫使总部位于北京的字节跳动在165天内剥离其对TikTok的所有权,目前两党都在为该法案进行激烈的游说。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预计将于本周访问国会山,这也是该公司全力施压的一部分。

  美国众议院将于当地时间周三上午在“暂停议事规则”的情况下对TikTok剥离法案进行表决,这意味着该法案需要三分之二多数才能通过。TikTok周一再次发送推送通知,敦促用户致电住地的国会议员——这一策略导致上周威胁激增,并在众议院一个重要委员会以50-0的投票结果推进该法案时适得其反。

  TikTok还计划在本周让该平台上的内容创作者和说客涌入众议院办公室,但预计不会改变投票结果。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司法部和美国情报界的官员将于周二前往国会山,以机密形式向议员们介绍TikTok的相关情况。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大限将至 TikTok彻底急了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