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理想纯电豪华MPV 网:55.98万的“棺材车”

理想MEGA被黑惨了。

这是理想汽车发布的第一款纯电豪华MPV,主打的是依然是理想汽车最为熟悉的家庭市场。可是,这款车刚一发布,在舆论场上就被黑得体无完肤。有多方媒体透露,理想MEGA退订过万,可能面临一场惨痛的失败。

原本,理想MEGA很早就开始预热了。理想汽车CEO李想在微博上,就曾转发过一张图,评论称:“真设计成这鸟样,我就把设计团队都干掉,顺便自己跳楼。”

然后呢,这一言论引起了吃瓜网友的疯狂讨论,都在坐等“李想跳楼”。虽然话不好听,但从营销效果上来说,确实话题度是拉满了。没有话题,李想自己创造了一个话题,对理想MPV的发布,完成了初步的预热。队长反复说过,李想是一个特别善于蹭热点,制造话题的营销专家。李想的营销成本要远远低于蔚来和小鹏。

像华为与小鹏辩论AEB技术时,李想就评论称:“不和华为吵架,实在吵不过呀。”

当大家发现华为AEB技术是真的时,李想又赶紧凑上去说:“对华为,80%是学习,20%是尊敬。”当华为发770亿的年分红时,理想也宣布了年终奖8个月,学习华为的利益分配。在重大社会性话题上,李想基本上是能蹭就蹭,没有话题,制造话题也要宣传理想汽车。

理想55.98万的“棺材车”!买不起,但是骂的起啊……

理想55.98万的“棺材车”!买不起,但是骂的起啊……

理想55.98万的“棺材车”!买不起,但是骂的起啊……

可最擅长舆论营销的李想,却栽在了舆论场上。理想MEGA的灵感来源最早是被定义为“高铁子弹头”,以此来塑造理想MEGA的高级感,豪华感。高铁的特点是什么?速度快,舒适,安全,高度智能化,自动化。把一辆纯电MPV,与高铁子弹头结合起来,在营销上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想法。

可是,当理想MEGA真正地发布后,这一切都被推翻了。网上疯传关于理想MEGA的一些“黑图”。怎么“黑”的呢?就是,让看过的人一眼就会忘掉“高铁子弹头”的概念,满脑子都是殡仪馆的画风,具体队长就不说了,相信很多人都已经看到过了。

理想55.98万的“棺材车”!买不起,但是骂的起啊……

说实话,这种“舆论攻击”在商业上是很不道德的。虽然中国新能源汽车竞争激烈,但这么做,确实太下流了。这就相当于理想汽车,投入几十个亿,拉着供应商,开动生产线,研发一款新车,仅因外观上的某些“迷信”色彩,就直接被干掉了。

理想纯电豪华MPV 网:55.98万的“棺材车”

攻击外观,是打击对手,成本最低,风险最小的一种方式。像何小鹏质疑了华为的AEB技术,人家华为正面回应,用技术打败质疑。结果,何小鹏亲自道歉,认怂,技术内卷,没有捷径,自己回家老老实实,埋头苦干。

理想55.98万的“棺材车”!买不起,但是骂的起啊……

特斯拉女车主质疑刹车失灵,拉横幅,闹得满城风雨,对特斯拉造成上亿元的损失。特斯拉怎么应对的呢?坚决起诉。

经过2年多的司法审判,结果出来了。女车主损害了特斯拉的名誉权,被判向特斯拉道歉,并赔偿2000元的名誉损失费,特斯拉刹车不存在技术上的问题。法律上的公正虽然来得晚了一些,但特斯拉终究还是有办法对付流氓无赖的。只是,相比于特斯拉的损失,女车主赔2000块钱,堪称是微不足道。

理想55.98万的“棺材车”!买不起,但是骂的起啊……

不过,那时候,要扶持国产新能源车,也算是特殊情况。但理想MEGA遇到的是最简单的外观攻击,这种外观攻击根本没有办法反驳。人家不是说你丑,而是说你长得“不吉利”。这个“不吉利”的背后,又蒙上了一层“封建迷信”的色彩。中国人特别忌讳的是什么?就是跟“不吉利”有关的东西。大家都不愿意触霉头,但这个“霉头”是什么?没有人说得清。理想MEGA想要反转舆论,澄清自己,这就很难做到。这是一种5000年来的传统观念,一旦被联系到了一起,就很难扭转了。而且,理想MEGA的定价很贵,起售价55.98万元。这是一个绝大部分人都买不起的价格。买不起,却喷得起,跟着别人骂就是了。什么“高铁子弹头”?早就被遗忘了,人们的脑海里都只剩“棺材车”了。

被攻击技术,可以用实力来证明自己;被攻击安全,也可以用司法来证明自己。可被攻击外观,就太难反转舆论了。

在队长看来,车企之间生死存亡的竞争,不能玩这么下流的招。可以比拼技术,比拼性比价,比拼彩电、冰箱、沙发,比拼售后服务,但用“迷信”来打垮一款新车,就太不讲武德了。

不过,这是理想汽车成长路上必须要经历的槛。就像特斯拉,被全网黑“刹车失灵”,也依然扛了过来。

过去一年,理想汽车卖得太好了,走得太顺利了,难免是要被围攻的。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理想纯电豪华MPV 网:55.98万的“棺材车”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