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有“难言之隐” 中国两会摒弃30年传统

中国全国人大十四届二次会议于今(4)天举行记者会,发言人宣告国务院总理李强不再循例举办闭幕会后的“总理记者会”,维持30年的总理记者会传统在此告一段落,引发各界哗然。有香港专家认为,其中一个原因是当今举行记者会,可能会让“别有用心的人”炒作不利中国的信息。

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娄勤俭今天宣布,本届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不举行总理记者会,如无特殊情况,全国人大往后几年也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李强将作“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将向大会提交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社会的主要关切”在上述3个报告中都有具体的回应。且这3个报告经大会通过后将向社会公布,媒体和公众都能很方便地了解相关内容。

官方香港电台引述中国全国港澳研究会顾问刘兆佳宣称,目前各界都关注中国经济走势,包括北京中央将会采取甚么重大经济政策,以提振中国经济等。

但制定重大政策的中共20届三中全会并非在本届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前召开,所以总理未必能在记者会上充分回应。因此,本届“两会”不召开总理记者会可能会更好,可以避免让其他势力“唱衰”中国。

根据报道,刘兆佳指称,如果没有总理记者会,意味著大部分的重大政策将会由中共中央宣布,这更能突显共产党在国家的领导地位“亦可以更不失时机、灵活地、及时地推出新政策,以应付中国所面对的经济问题”。如今由负责相关政策范畴的部长作出解说,或比总理的解说更到位及详尽。

中国两会后的记者会传统始于1991年,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接受第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邀请与海内外记者见面,两会总理记者会自1993年起成为常态,如今不再循例举办,被解读成中央总书记兼国家主席习近平近一步的扩权,“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不举行总理记者会”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尔后迅速被中国网络管制屏蔽此关键字。

有“难言之隐” 中国两会摒弃30年传统

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娄勤俭今天宣布,国务院总理李强不再循例举办闭幕会后的“总理记者会”,   图:撷取自中新社(资料照)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有“难言之隐” 中国两会摒弃30年传统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