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麦卡锡与蔡英文改在加州会晤,北京会罢休吗?

英国《金融时报》星期一报道,台湾总统蔡英文已说服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House Speaker Kevin McCarthy),把两人的会晤改在她4月份访问美国时在加州举行,而不是台北,理由是在美中关系持续紧张的情况下,中国对麦卡锡访台可能做出的军事反应会对台湾的安全不利。然而有观察人士认为,即便如此,北京还是可能做出激烈回应。

来自加州的共和党籍议长麦卡锡去年曾经表示,如果当选议长,他会像他的前任佩洛西那样访问台湾。观察人士大多对麦卡锡改变他的访台计划表示支持,但也有观点认为,即使是麦卡锡选择在美国与蔡英文见面,这也可能会招致北京做出激烈回应。

《金融时报》最先披露了麦卡锡改变访台计划的消息。报道引述一些熟悉情况的人话说,蔡英文和麦卡锡之所以同意在美国会面,是因为台湾的安全问题。台湾一名高级官员说,蔡英文政府向麦卡锡的团队提供了“一些有关中共最近在采取什么行动以及他们构成的各种威胁的情报”。这名官员还说,北京可能会采取比过去更不理性的行动。

去年8月,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资深民主党人佩洛西访问台湾引发了北京的强烈反应。中国解放军举行了军事演习,并发射了飞越台湾的弹道导弹。

另一名台湾官员对《金融时报》表示,在麦卡锡表达了他的观点,即台湾对北京反应的担忧是“合理的 ”之后,蔡英文的团队提议将两人的会面改在美国进行。

蔡英文计划在4月初出访危地马拉和伯利兹时过境美国加州和纽约。《金融时报》援引几位熟悉情况的人说,蔡英文还将在南加州的里根图书馆发表演讲。

路透社援引美国官员和熟悉美台政府想法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在台湾准备明年的总统大选之际,麦卡锡的访问会严重加剧台海的紧张局势。但报道也指出,麦卡锡修改计划并不意味他未来不会访问台湾。

观察人士对麦卡锡暂不访台的决定表示理解和支持。他们认为,在中国不断提升的威胁下,虽然美国高级别国会议员应该通过访台表示对台湾的支持,但高调的访问只会惹恼北京,而不会帮助台湾。

华盛顿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的推文说,台湾总统蔡英文说服麦卡锡在加州而不是台北会面,以避免来自北京的过激反应。

Taiwan’s president Tsai Ing-wen has convinced US Speaker of the House Kevin McCarthy to meet in California instead of in Taipei in a bid to avoid an aggressive response from Beijing. https://t.co/vH2Zy6ddfB

— Bonnie Glaser / 葛來儀 (@BonnieGlaser) March 6, 2023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外交政策项目资深研究员、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台湾及蒙古事务主任的何瑞恩(Ryan Hass)认为,麦卡锡在蔡英文过境美国时与她会晤是合理的。他的推文说,“麦卡锡将能够表明对台湾的支持,并保留未来访台的可能性,但不会有今年访台的压力。”

A meeting b/n Speaker McCarthy and President Tsai during an expected upcoming transit would make sense. McCarthy would be able to demonstrate support for Taiwan and leave open possibility of future travel, but wouldn’t be under pressure to visit this year. https://t.co/yqeLj0Tr3Q

— Ryan Hass (@ryanl_hass) March 6, 2023

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耶鲁大学教授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发推文说,“谨慎是勇敢的一个重要部分(Discretion is the better part of valor)。台湾在躲避子弹。”

Discretion is the better part of valor. Dodging a bullet on Taiwan. https://t.co/MbyfW8tPkP

— Stephen Roach (@SRoach_econ) March 6, 2023

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印太政策研究员迈克尔·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的推文说,对台湾最重要的是安全,“如果蔡英文要求转移地点,很可能她有充分的理由。”

What matters most is security. If Tsai is asking for a location shift, chances are she has good reasons for it. @Dimi

https://t.co/jqEQjKO722

— Michael Sobolik (@michaelsobolik) March 6, 2023

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区执行长詹姆斯·克拉布特里(James Crabtree) 认为,麦卡锡访台引发的紧张局势或不利于民进党的竞选。他的推文说,“麦卡锡的访问可能符合他的利益,但考虑到今年晚些时候的台湾选举动态,这并不符合蔡英文的利益。”

McCarthy visit might have been in his interest, but it wasn’t in Tsai Ing-Wen’s, given Taiwan election dynamics later this year.

Turns out you should always listen to @BonnieGlaser who called this exactly right in an event i was at last week. https://t.co/imAfu0mBWc

— james crabtree (@jamescrabtree) March 6, 2023

但也有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蔡英文再次高调访美可能会像麦卡锡访台一样招致中国的报复。

线上杂志《破土》(New Bloom)编辑丘琦欣说,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蔡英文的提议。他的推文说,“当然,蔡英文不希望被认为是主动寻求导致中国做出反应引发紧张局势大大增加的访问。但如果中国还是做出反应呢?”

Worth noting that this is from Tsai. Certainly Tsai does not want to be seen as wanting to deliberately have visits that lead to China reacting in a manner that significantly dials up tensions. But will China react anyway?https://t.co/GH2lLCtnXW pic.twitter.com/DjzEOjGqrt

— Brian Hioe 丘琦欣 (@brianhioe) March 6, 2023

丘琦欣在另一条推文中预测北京仍然会做出反应。他写道,“总的来看,我认为即使麦卡锡不访问台湾,而蔡英文在加州与他会面,中国还是会有反应。这更多的是蔡英文不希望被国际认为是故意挑起两岸的紧张局势。”

I generally think that even with McCarthy no longer visiting Taiwan and Tsai instead meeting him in California, China will react anyway. This is more about Tsai wishing to not be perceived internationally as deliberately stoking cross-strait tensions

— Brian Hioe 丘琦欣 (@brianhioe) March 6, 2023

台湾政治大学助理教授南乐(Nav Nachman)也持此观点。他在推文中说,“蔡英文在美国会晤麦卡锡,不会被中国解读为比麦卡锡去台湾的挑衅性更小,只是不同的挑衅。准备好迎接不间断的与李登辉1995年那次访美(反应)的对比吧。”

Tsai meeting McCarthy in the United States is not going to be read by the PRC as less provocative than McCarthy going to Taiwan, just a different kind of provocative. Get ready for non-stop Lee Teng-hui 1995 comparisons.https://t.co/WpPycg0bGy

— Lev Nachman (@lnachman32) March 6, 2023 玖拾-时事与资源: 麦卡锡与蔡英文改在加州会晤,北京会罢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