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邱国正证实:台美正磋商让美军储备弹药存放台湾

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6日在立法院首度证实,台湾正在和美方磋商,美军打算把目前在东亚的储备弹药等军备库存,改存放到台湾。有学者透露,这是为了落实美国国防授权法要求的条款,当台湾发生紧急状况时,美军人员只要快速抵达,就可以立刻发挥战力。

邱国正6日到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报告时,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质询说,陆军准备派遣联兵营前往美国协训,台美军事交流的层级提高,美国有没有可能在台湾重设军事顾问团?邱国正答复说,目前没有这种考虑,也没有听说美方有这个做法,但台美军事交流是不断在做的。

立委进一步质询,台湾目前是否已经存放美军弹药,让台湾变成美军军备的储备库?邱国正说,弹药存放是台湾军方平时战备就在检讨与盘点的,不管有没有外国军队的弹药来,台湾自己也会作检讨,不一定要等美军介入。

江启臣追问,这代表现在正在谈吗?邱国正说,现在的确正在做,他说,”不是美方讲什么我们才做”。江启臣再问,比如美方将原本放在南韩、日本、菲律宾的储备弹药,将美军在东亚的军备库存,改存放到台湾?邱国正,”这也正在谈当中”,至于哪一类弹药最多?他不便公开说明。

对于邱国正证实,台美双方正在磋商,要把美国的储备弹药存放在台湾。台湾的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表示,这个概念大约在两年前,就有美方的政治及军事人士提出来,目的是要在台湾增加预置弹药装备的储存库。这是为了落实2023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所要求的条款,也就是要在台湾增加这些物资的储备,以备万一的时候,可以给美军使用,当然也可以给国军使用。

另外,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导,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已经跟台湾总统蔡英文达成共识,两人预计4月在美国加州会面,以避免前众议院议长裴洛西去年8月访台时,中国军方大动作响应的情况重现。

对此,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今天答复媒体询问时指出,元首外交是外交工作非常重要的一环,更是外交部的重责大任。但现在还没有任何具体的规划出来,因此外交部不会对外说明,未来如果有确定的计划出炉,外交部跟总统府都会对外说明。

玖拾-时事与资源: 邱国正证实:台美正磋商让美军储备弹药存放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