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欧盟放宽入境后,有人在签证中心排队到凌晨三点

2月16日,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发布声明称,欧盟27国已达成共识,同意“逐步取消”对自华入境旅客的疫情限制措施,并宣布,欧盟取消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须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要求,将在3月中旬前停止对自华入境旅客进行的核酸抽检。

其中,意大利是较早决定放宽限制的欧盟国家,当地时间1月31日,意大利卫生部决定放宽针对自中国出发旅客的入境限制,自2月1日起,不再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实行强制性核酸检测,而是改为“随机检测”。

利好消息很快在各地签证中心体现。北京、上海、广州办事处都不同程度出现了签证办理困难的问题。

3月6日,中国试点恢复出境跟团游已满一个月,来自OTA的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平台签证咨询量上涨87%。近一周“五一”出行的出境游产品搜索量环比上涨73%,预计“五一”前后出境游市场将出现客流高峰。

作者|何雯静 实习编辑|张婷 策划|许玥

01

签证中心连续通宵办证

北京工作人员通宵处理文件,免预约服务下周起取消。

据意大利签证中心官网最新通知,北京领区申请人自2023年2月20日起每周四、周五无需预约, 可携带签证材料直接到北京签证中心递交签证申请,办公时间为北京时间9:00至15:30分。

中国证券报在2月25日发文称,2月23日,意大利签证免预约第一天,离签证中心上班还有两小时,北京意大利签证中心门口就已排起了长队。

“我估计要等到凌晨3点。”3月3日下午15时许,一位媒体人在北京意大利签证中心排队等候递交资料,在她眼前的是无序的签证场面。“我拿的是115号,但现在正在办理的号码不到40。”

667EF467D7D8704763F0C288D3CBF7B29F4E9868 size188 w1080 h809

因为等候时间过长,她最终选择放弃离开。通过社交平台的用户反馈发现,为了成功办理签证,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连续工作,为了收件通宵达旦。有办理人备好了板凳和干粮,通宵排队。

疫情三年,不少签证中心都已经减员,突如其来的预约爆满,签证中心的人力还未来得及跟上节奏。“我们的同事已经在这里连续排了小半个月了,我从昨天下午开始排队,今天清晨才离开。”3月4日,一位签证机构人员告诉凤凰网旅游。

在3月3日晚上,有签证机构收到意大利签证中心通知,从下周开始,北京签证中心取消每周四、五可现场预约的安排,但并未告知何时会重开免预约的安排。

据了解,未来4-6月将会是欧洲的展会旺季,意大利、德国、英国等国家都陆续有国际性展会举办,其中最近的行程是4月18-4月23日的2023年意大利米兰家具展览会。“每年这个时候都是签证办理的旺季,很多人都是为了参展。”另一名签证机构人员称。

疫情前的每年米兰展,佛山的许多家居品牌商都会委托相关机构组团到米兰参观交流,今天有家居品牌商本想重新组团出发,无奈签证却成为组团的拦路虎。“客户向我反映,北上广办理签证更难。有客户刚刚预约上了重庆的法签,从法国辗转前往意大利。”一位家居行业人员表示。

“今天周六,现场还有一部分昨天拿到号的人在排队办理。”一位咨询者致电万国通北京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意大利和德国的签证都不要想了,其他国家的申根签证可以考虑。”

6E688CD608DBDC623BB7D87C2D7AC8D4D916983A size117 w1080 h602

3月4日中午,意大利签证官网签证预约入口显示,广州、上海的可预约时间已经排到4月14日,北京、重庆已经没有可预约时间。

“官网不定期会放一些号出来,但都会被手速快的人或者签证机构抢到,个人已经很难拿到号了。”一家专门负责签证代理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他所在的签证机构有刷号服务,费用为1200元。

而在淘宝网上,“中国国旅浙江官方店”的店铺客服人员表示,购买预约费用3000起,但不保证能百分百预约上。

英国的签证费用也十分昂贵,一位预备前往英国的旅客表示,“加急办理需要缴纳1万元。”

02

国际执飞量尚未大面积恢复

国际航班执飞量不足2019年10%,意大利出境团旅游尚未开放。

凤凰网旅游从不同渠道了解到,除了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国家的签证办理场面也非常火热。

然而,即便签证办理成功,人们要出国也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航班管家官网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3月3日,全国民航航班累计执飞量为13289架次,仅恢复至2019年124128架次的10.7%。

航班量少,意味着国际航线尚未大面积恢复。去哪儿网APP显示,未来14天,国内仅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温州、成都、重庆7个城市有前往意大利的直飞航班,除温州每周有2个航班外,其余6个城市每周仅有1个航班出发。

除非直飞航班外,大部分航班都需要先转机到新加坡、迪拜、埃及等国家再前往意大利。

其他申根国家的航班数量也不多,比如签证办理场面同样十分火爆的德国,除北京外,每天均有1个航班前往德国柏林或法兰克福,其余上海、南京等6个城市每周仅有1个航班直飞,法兰克福为目前唯一目的地。

法国则仅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可提供直飞航班,航班仅能飞往巴黎,每周共11个航班直飞,其中广州每周仅有1个航班直飞法国。

早在1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通知称,2023年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首批试点名单包括: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马尔代夫、斯里兰卡、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老挝、阿联酋、埃及、肯尼亚、南非、俄罗斯、瑞士、匈牙利、新西兰、斐济、古巴、阿根廷。

除了瑞士、匈牙利以外,包括意大利在内的许多申根国家,如德国、法国、比利时等国家都没有纳入首批试点名单中。虽然欧洲出境游的确还没有完全恢复,但可以预见,随着限制逐步放宽,商务、留学的需求将会逐步释放。

有签证机构人员预测,即便过了4-6月的欧洲展会旺季,今年11月前的签证热度也不会降下来。“研学、暑期游学、夏令营等目的出行会陆续变多。”

不少旅行社、签证机构对未来出境游的走向保持乐观的态度。“航班一定会陆续恢复,出境游也会逐渐放开。”一位旅游从业者表示。

海外旅行社对中国游客也充满了期待。“欧洲时报新媒体信息分享平台”曾报道称,有意大利旅游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这一政策对于意大利以及其他欧洲国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意大利华亚旅行社董事劳拉·格拉西预计将安排为旅行团配备中文导游、接送机服务及更多个性化定制服务,让中国游客可以更好体验“意大利风情”。

玖拾-时事与资源: 欧盟放宽入境后,有人在签证中心排队到凌晨三点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