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媒体:中国将成立数据监管最高机构

中国近年越趋关注数据监管,如今据消息报道,中国将在人大会议上批准成立新的政府机构,集中管控数据,北京的目的是什么?监管范圍有多广?

据《华尔街日报》6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为了集中管理中国国内存有的庞大数据,并藉此解决商业资安问题以及精简监管,中国将成立新的政府机构,成为处理数据相关问题的最高监管单位。人大预计将于13日,对此案进行讨论并批准其成立。

中国若成立新国家数据机构,将能决定跨国公司是否能输出其在华业务所产生的数据,并制定、实施企业的数据搜集与共享規范,例如禁止企业搜集某些类型的消费者数据,或审查国内公司与外国商业伙伴共享的有关数据,以检查是否存有潜在国安漏洞。

新的监管机构还将调查目前互联网领域出现的各种问题,例如用演算法操纵数据、诱使未成年人网络成瘾,并辨识出易遭网络攻击的资讯安全漏洞等等。中国官方目前还未对此消息置评。

消息人士称,要成立的机构,将和在2021年升格为副部级机构的国家反垄断局拥有类似的地位。

目前中国的数据监管交由多个机构负责,包括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负责经济规划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据报道称,中国相关行业的高管表示,当前跨部门的数据管理,有时会让企业不知道该找哪个机构处理问题。

虽然新的管理机构将简化数据管理,但据悉该计画的科技高管,对此是否会进一步扼杀近年受到打击的中国科技业表示担忧。

中国对企业的监管

中国国家网信办去年以网络安全和数据法为由,对中国叫车平台滴滴,处以超过12亿美元的罚款。

除了当地企业外,外国企业为了符合中国政府资安要求,也就是让中国用户的数据留在当地,特斯拉于去年在其微博上宣布在中国成立了数据中心,而其他车厂如宝马、福特和戴姆勒,在中国也纷纷设立数据中心,以符合当局規范,继续经营中国市场。

《纽约时报》去年就曾披露,苹果在中国的数据中心将把当地用户的个资储存在中国国营企业运作的电脑服务器,认为这是苹果为了做生意,向中国政府妥协。

这不只让企业在经营管理数据上花费更多成本,中国政府的负担也将增加,除了必须审查企业提出的和海外数据转移,及有关的大量安全审查申请外,还要检查相关做法等。《华尔街日报》指出,也有专家质疑政府官员是否具备处理这些领域的专业能力。

全国人大将于13日闭幕,当日还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草案。闭幕后,将召开作为两会压轴的总理新闻会。

玖拾-时事与资源: 媒体:中国将成立数据监管最高机构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