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为AI打造 中国首台国产超级计算机很神秘

中国声称已建造第一台完全采用中国制造的组件和技术构建的超级计算机。 外媒报道指出,目前尚不清楚这个超级电脑的速度有多快,部分原因是外界不知道它运行的硬件是什么。

据报道,位于武汉的中央智能计算中心超级计算机是为人工智能而设计,可以训练具有数万亿参数的大型语言模型(LLM)。 

尽管中国之前已经用国产硬件和软件建造了超级计算机,但完全国产化仍是该国科技行业的一个里程碑。

关于这个超级点脑的中央智能计算中心的确切细节很少。 到目前为止已经明确的信息是:据称这台超级计算机仅由中国零件制造;它可以训练具有数兆个参数的人工智能模型;并且它采用液体冷却。 

目前还不清楚超级计算机到底有多少效能。

由于缺乏细节,很难猜测这台超级计算机内部可能有什么。 

CPU方面,可能会采用兆芯的KaiSheng KH-40000 服务器CPU,目前国产服务器已经配备该CPU。 不过,也可能还有其他候选产品,例如龙芯的32核心3D 5000和Phytium的64核心Feiteng Tengyun S2500。

 这三款芯片在架构上差异很大,兆芯与英特尔和超微一样使用x86;龙芯使用MIPS的衍生产品,而Phytium则运行安谋(Arm)的架构。

为AI打造    中国首台国产超级计算机很神秘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为AI打造 中国首台国产超级计算机很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