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北约必须带头援助乌克兰 让美国优先考虑中国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本周访问美国并警告说,中国是最严重的长期挑战,台湾可能会变成下一个乌克兰。有国安专家认为,北约目前帮助美国抗衡中国的最好方式是提高自身国防预算、承担更多援助乌克兰和威慑俄罗斯的安全责任,让美国能够转移更多军事资源来专注应对北京的威胁。

斯托尔滕贝格本周一(1月29日)到访华盛顿后与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J. Austin)、众议院议长麦克·约翰逊(Mike Johnson)等官员陆续会晤,游说美国国会继续支持乌克兰,并为今年七月的北约75周年峰会进行筹备工作。

自俄罗斯在2022年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这场冲突已经演变成一场消耗战,乌克兰的反攻行动没有产生预期效果。欧盟领导人2月1日批准向乌克兰提供540亿美元的预算援助方案。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也请求国会批准向乌克兰提供610亿美元的新援助资金,但是共和党议员不愿继续向乌克兰战争继续投入,并对美墨边境创纪录的非法移民潮感到愤怒,认为美国不应将捍卫他国边境置于自身利益之上。这一援助法案的新版本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内发布,下周将在参议院举行投票。

斯托尔滕贝格:支持乌克兰符合美国利益

1月31日,斯托尔滕贝格在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发表演讲时警告说,中国是最严重的长期挑战,但俄罗斯是目前最迫切的挑战,试图塑造一个“美国力量被削弱、北约分裂、民主小国被迫屈服的替代性世界秩序”,并且和中国、伊朗以及朝鲜日趋联合。

“支持乌克兰符合美国的利益。”他说,如果不能阻止俄罗斯在欧洲不断重演的侵略活动,其他国家将以为使用武力来损害美国利益是奏效的,“中国正在密切关注……今天是乌克兰,明天可能就是台湾。”

美利坚大学跨大西洋政策中心共同主任加瑞特·马丁(Garret Martin)对美国之音表示,台湾和乌克兰、印太和欧洲战区的联系愈发紧密,抛弃乌克兰将有损美国的政治声誉:“如果美国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亚太地区的篮子里,就会让乌克兰屈服和崩溃并被俄罗斯入侵和征服,也会影响自己的政治信誉,以及与盟友和世界其他地区合作的能力。”

罗伯茨:美国不应本末倒置,北约盟友需兑现2%的国防承诺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美国已提供约750亿美元,其他盟国和合作伙伴提供了超过1000亿美元。“ 按GDP的比例k计算, 大多数盟友提供的超过了美国。”

“多年来,美国批评北约盟友的防务开支不够。说得对。我对美国在这个重要问题上的领导表示赞赏。但情况已经改变。所有盟友都增加了防务开支,增加了4500亿美元。”他说。

传统基金会主席凯文·罗伯茨(Kevin Roberts) 星期三在邀请斯托尔滕贝格上台之前发表讲话强调,“我们不会支持向乌克兰提供进一步的资金,除非这种援助仅限于军事,和欧洲国家提供的资金相匹配,透明且负责任,并且有明确的取胜战略。”

罗伯茨强调,二战后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来自中国共产党而非俄罗斯,其危险甚至超过苏联。“美国必须平衡这些威胁,我们没有这种奢侈来忽视太平洋或中东,而仅仅专注于大西洋。”

他指出,北约实施了自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集体防御强化,但许多盟友未能履行北约第3条款“保持和提升单独或者集体抵抗武装攻击的能力“的义务,尤其是德国和法国明显滞后。

早在2014年,北约峰会就通过决议要求成员国将国防支出上调至国民生产总值(GDP)的2%。但截至去年7月,北约30个拥有武装部队的成员国中,达到或超过2%国防开支水平的国家仅有11个,包括美国、英国、波兰、希腊、罗马尼亚、匈牙利、斯洛伐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以及新成员芬兰。

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副研究员萨里·阿尔霍·哈夫伦(Sari Arho Havrén)指出,欧洲的国防开支受到生产武器和弹药的原材料短缺、生产能力有限、规划不足和预算偏好等多种瓶颈掣肘,“但也可能主要是由于对整体局势和风险评估的理解不充分和认知不一致。”

她指出,并非整个欧洲都无所作为,例如芬兰已经启动了接近战时经济的政策,填充其战时储备,启动了一些“生产保留协议”(production reservation agreements,即让公司根据军方要求生产所需物品),决定将炮弹制造能力加倍。“然而,这也展示了北约东部成员国和西欧国家之间对威胁情况评估的差异,后者觉得躲在北约东部盟友的背后更安全。” 她说。

“除了武装乌克兰之外,北约还应该向乌克兰开放成员国资格。” 哈夫伦警告说,“因为如果俄罗斯和中国同时在欧洲和亚洲发动进攻,单靠美国无法捍卫所有战区。”

遵行“美国优先”方针的前总统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近日在共和党初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他多次批评北约盟友“搭便车”。不过,斯托尔滕贝格在此次华盛顿之行中表示充满信心,无论川普能否入主白宫,美国将继续是北约的“坚定盟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维尔纽斯出席北约峰会。(2023年7月12日)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维尔纽斯出席北约峰会。(2023年7月12日)

北约携手印太伙伴,如何有效威慑中共侵台?

“我们必须为与中国的持久竞争做好准备。”斯托尔滕贝格对传统基金会表示,“美国已经开始行动,在2017年川普总统领导下改变了对中国的政策。”

他说,北约必须消除对关键中国原材料和产品的有害依赖,也不能失去对港口、铁路和电信设施(比如5G)的控制,并且不能出口可能被对手利用的科技。

“应对中国挑战不是单靠美国可以做到的。美国也不必如此。”斯托尔滕贝格说,“通过北约,美国得到31个盟友和庞大的伙伴网络的支持,特别是在印太……中俄没有北约这样的盟友,所以总试图破坏我们的团结。”

他表示,北约与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和韩国的合作空前密切,加强了部队的联合作战能力,“但北约仍将是北美和欧洲的区域联盟。北约不会变成全球联盟,但是会建立全球伙伴关系,与亚太国家合作。”

不过,一旦中国发动侵台战争,北约直接介入的军事选项有限,主要的护台行动可能仍落在美国肩头。

北约有关集体防御的第五条款(Article 5)规定,对一个成员国的武装攻击应被视为对所有成员国的攻击,其他成员国应“采取它认为必要的行动来协助其遭到袭击的盟友”。但台湾并不在北约成员国之列。

美利坚大学的马丁(Garret Martin)表示,第五条款相当模糊,即使北约成员国受到攻击,其他盟友也没有义务自动做出回应,“我们鼓励他们做出回应,但不一定有义务必须这么做。”

他建议,北约应该就中国攻台制定应急计划,“我认为没有人期望欧洲会在印太派遣大量海军力量,他们根本没有这样的能力。但就政治和经济反应而言,是否会出现像俄罗斯入侵后那样的强烈反应?我们能期待美国与欧洲伙伴之间出现这种联合吗?”

传统基金会“艾里森国家安全中心”的资深政策顾问亚历克斯·韦勒兹-葛林(Alex Velez-Green)告诉美国之音,北约盟友支持美国遏制中国的最佳方式,就是主导欧洲的常规防御。

“这不仅有助于美国,对于欧洲的安全也至关重要。因为只要中国是美国的优先考虑事项,美国捍卫欧洲的能力就会大大受限。”

他强调,由于美国资源有限,必须优先考虑中国和台湾。“因此,我们的北约盟国必须在欧洲的常规防御中发挥带头作用——包括对乌克兰的援助。我们的盟友完全有能力在国防上花费超过2%的预算,但他们选择不这样做。部分原因是像德国这样的国家一直相信,美国能够弥补他们忽视的义务。但这已不再是事实,欧洲盟友必须振作起来。”

哈夫伦也认为,北约盟友团结一致达到2%国防支出的承诺,对于遏制中国非常重要,“对欧洲来说,最糟糕的情况就是,在印太地区危机不断升级的情况下,如果美国保持分散的全球关注点、欧洲仍然是一盘散沙,届时欧洲将更易受制于俄罗斯的野心,以及由中国默认支持的欧洲安全架构愿景。”

另外,她建议在军事方面,北约需要清楚地向中国划清红线,帮助维持台海稳定;其次,北约可以推进“经济北约”的理念,在成员国受到经济胁迫或贸易武器化的情况下提供支持机制。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北约必须带头援助乌克兰 让美国优先考虑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