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她的最后机会?南卡初选两大看点扣人心弦

美国总统选举的南卡罗来纳州(South Carolina)民主党初选以及共和党初选分别在2月3日和2月24日举行。这被视为总统拜登(Joe Biden)正式初选首战。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黑利(Nikki Haley)则回到她曾任州长的“老家”,此战成败将关系到她的选战之旅,会否在此地“提早离场”。

南卡州的票站会在当地时间3日早上7时至晚上7时,即北京时间3日晚上8时至翌日早上8时开放。该州的初选是开放给所有人投票的,所以选民即使不是党员,都能在任何一个政党的初选投票。

人口结构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希望在南卡州举行首场初选的部份原因,是当地人口的多样性。美国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2023年7月估计,南卡罗来纳州人口接近540万,其中居民不足69%白人,黑人或非裔美国人占26.3%,西班牙裔或拉丁裔占6.6%。51.3%人是女性,19.1%人年龄在65岁及以上,21.2%人年龄在18岁以下。

全州有超过340万名登记选民,登记民主党选民占44.98%,登记共和党选民占44.62%,独立选民占约10.4%。

当地主要产业是航空太空、农业综合企业、汽车、制造和科技业。

拜登川普往绩?

拜登2020年在南卡罗来纳州初选的得票率为48.6%,这是他首场胜出的初选。

拜登和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DNC)选择让第一场初选在南卡州举办。南卡州大量非裔选民是将他送进白宫的一大助力。

南卡州共和党2019年投票取消2020年总统初选,将该州代表权交给时任总统川普(Donald Trump)。

她的最后机会?南卡初选两大看点扣人心弦

她的最后机会?南卡初选两大看点扣人心弦

图为2024年1月21日美国前总统、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罗切斯特(Rochester)出席新罕布什尔州共和党初选选前集会。(Reuters)

近期民调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WR)2月1日引述埃默森学院(Emerson College)1月初的民调结果显示,54%受访南卡州共和党选民支持川普,25%受访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选民支持黑利。

美媒2月1日引述其委员会SSRS民调进行的调查结果,称最终如果是川普与拜登对决,49%受访登记选民支持川普, 45%支持拜登。

她的最后机会?南卡初选两大看点扣人心弦

美国总统拜登2024年1月23日在美国维珍尼亚州出席一场堕胎权运动活动,起初一切如,后来不止一名参加者在观众席大叫,多次打断拜登讲话。(Reuters)。

对拜登意义大?

南卡州黑人选民曾是送拜登入白宫的“功臣”。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2月1日称,该州黑人选民绝大多数倾向支持民主党,而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指,78%当地黑人选民认同民主党。

报道指,拜登将南卡州视为他争取连任的竞选工程初期焦点,他尝试重拾他在2020年总统选举中的优势。

她的最后机会?南卡初选两大看点扣人心弦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2024年1月16日在新罕布什尔州阿特金森(Atkinson)出席竞选集会。(Reuters)

她的最后机会?

黑利生于南卡州,2011年至2017年任当地州长。路透社1月25日指,如果她在家乡初选落败,可能会对她本来优势欠奉的选情造成致命打击。

川普拿下艾奥瓦州(Iowa)及新罕布什尔州(New Hampshire)共和党初选胜出。

《美国之音》(VOA)1月18日称,从来没候选人在赢得前两个州的初选之后输掉争取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竞选,这个说法为川普增添气势。黑利倘再在南卡罗来纳州落败,她基本上已是无望取得共和党提名,选民和捐款人都会离她而去。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她的最后机会?南卡初选两大看点扣人心弦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