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一周内联合任命三位主教,梵蒂冈与中国关系升温

法国世界报周四刊出的由贝卢埃扎内(Sarah Belouezzane)和勒梅特(Frédéric Lemaître)联合署名的文章写道,有些主教的祝圣礼具有世界性的影响。

罗马教廷1月31日星期三宣布的、中国福建邵武教区新主教吴奕顺本星期三的祝圣礼就是如此。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吴奕顺是梵蒂冈和中国在短短一周内联合任命的第三位主教。

作为2018年签署的中梵双边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和梵蒂冈联合决定的祝圣礼旨在缓解紧张局势,并试图结束目前在中国两个教会平行存在的问题。

1951年,毛泽东领导的中国断绝了与罗马教廷的外交关系,并于1957年创建了罗马教廷对其没有任何权力的自己的天主教会。

在几十年的时间内,两个天主教会在中国共存:一个是官方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其主教由中国当局任命;另一个是忠于罗马教廷的地下天主教会。

梵蒂冈和中国2018年签署的协议的内容从未公开,该协议目的是为了通过中国和罗马教廷联合任命新主教来结束两个教会并存的情况。这一协议的期限是两年,2020年第一次延期后,于2022年第二次延期。一些人批评这一妥协,但另一些人对此表示欢迎,他们认为这是梵蒂冈与大约1200万中国天主教徒保持联系的一种方式。

巡航速度

然而,中梵关系在多年的时间内依然紧张。因此,许多观察家认为,在创纪录的时间内,中梵连续三次联合任命主教这意味着两国关系在前所未有地升温。

一周内联合任命三位主教,梵蒂冈与中国关系升温

教宗方济各(见图)1月31日宣布任命一名福建主教,这已是教宗不到1周内宣布任命的第3名中国大陆主教。(摘自梵蒂冈VATICAN NEWS官网)

一位天主教观察家说,这些祝圣礼似乎表明,梵蒂冈和北京在2018年签署的协议“找到了巡航速度”。

除了三年的新冠疫情阻碍了双方代表团的访问和见面,双方关系紧张的根源直接和中国有关。自2018年以来,中国似乎曾两次摆脱该协议,在未经罗马教廷同意的情况下任命主教。

2022年,北京将2014年被教宗方济各委任为余江教区主教的彭卫照任命为是江西教区的辅理主教,但是,罗马圣座从没有承认过江西教区。这一转任未经梵蒂冈的批准,违反了协议规定。当时,罗马教廷对此表示“惊讶”和“遗憾”。

一年后,即2023年4月,中国当局在没有与梵蒂冈商讨的情况下,把海门教区沈斌主教调任为非常重要的上海教区的主教。同年7月,罗马正式批准了这一调任。

用罗马教廷国务卿、枢机主教帕罗林(Pietro Parolin)的话说,“违规行为被纠正了”。这位枢机主教对梵蒂冈官方媒体说:“我们必须共同避免造成分歧和误解的不和谐局面。”

“务实的妥协”

在负责罗马与北京关系的总主教切利(Claudio Maria Celli)和香港枢机主教周守仁的共同努力下,中梵关系最近有所回暖。根据法国的十字架报,2023年11月底,总主教切利率领一个小型代表团到中国会见了当地的天主教负责人和官员。香港枢机主教周守仁与无条件支持地下教会的前任枢机主教陈日君不同,他受到中国当局的好评,最近也访问了中国。

教宗方济各在2023年9月访问乌兰巴托期间就中国天主教徒所说的话显然也有助于局势的解锁。当时,教宗嘱咐中国的天主教徒要成为“好基督徒和好公民”。这可能让当局很高兴。

新加坡大学亚洲天主教专家陈立邦(Michel Chambon)评论说:“圣座没有选择,温和的教廷不会在中国政权面前呼吁反抗和牺牲。梵蒂冈宣扬中间道路,务实妥协,以便中国不再有地下教会。”然而,这位专家表示要相对地来看待中梵关系的缓和,他说,在吴奕顺神父被任命的教区问题上,中国和梵蒂冈是存在分歧的:对中国来说,吴奕顺是闽北主教,而梵蒂冈则说吴奕顺是邵武主教。陈立邦表示,对罗马来说,闽北教区根本不存在。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一周内联合任命三位主教,梵蒂冈与中国关系升温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