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别怕北京,我们有这个实力与中国竞争”

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S. Jaishankar)1月31日在受访时表示,印度不必害怕中国,其有能力和信心与中国竞争。苏杰生周三在接受新德里电视台就广泛话题的专访中表示,就互联互通项目、人员流动、社会和知识领域、贸易以及其他所有衡量标准而言,印度在周边地区都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

与此同时,苏杰生承认,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印度不应认为中国不会试图影响其邻国。苏杰生称:“他们一直在这样做”。当被问道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放缓、外国投资者撤离以及中国面临的其他困难使印度自满的可能性,苏杰生回答说:“他们也会有起伏。但我是从外交对外政策竞争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的。印度必须学会竞争。我们必须与中国竞争,但不仅仅是他们。可能还有一些西方国家,他们的利益和想法可能与我们不同”。

苏杰生谈道:“外交就是每个国家根据自己的利益改变局势。如果你我在某些问题上意见相左,你会希望按照你的方式行事,而我则希望按照我的方式行事。这种竞争是很自然的。这就是为什么我用体育来打比方。在体育运动中,没有人会指望另一支球队会对你手下留情。每个人都想赢。这就是我们需要具备的心态”。他指出,印度和中国都是正在崛起的大国,因此两国之间的竞争自然会更加激烈。

当被问及“中国+”的概念以及印度如何建立自己的经济实力时,苏杰生说,这个词似乎暗示着印度的重点只是让企业走出这个更大的邻国,进入本国。苏杰生表示:“事实是,新产业正在进入印度。纳伦德拉·莫迪总理启动了一项半导体任务。一些芯片制造商正在印度投资。这并不意味着它们离开中国来到印度。这也可能意味着它们正试图建立自己的生产能力”。

苏杰生提到,半导体行业并不是一个新行业,但其重要性正在上升,因为芯片的使用越来越多,而且世界正变得越来越以数据为驱动力,并注重人工智能。他提及,半导体行业正在寻求扩张,每个国家都在努力向这些公司招手。

苏杰生说:“我在《巴拉特为何重要》一书中写道,我们需要建立深厚的国家实力。在印度拥有技术实力之前,我们不可能成为领先的大国。为此,我们必须参与竞争。但我们有一个很大的优势——没有哪个国家拥有如此多的工程师和如此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我们的重点是利用这一优势”。

“别怕北京,我们有这个实力与中国竞争”

印度外长苏杰生资料图片 © 路透社图片

此外,苏杰生周二在印度管理学院(孟买)与学生交流时强调了在困难情况下帮助邻国的必要性。苏杰生告诉学生们说:“我们不应该害怕北京。我们必须欢迎竞争,并努力做得比他们更好”。他承认中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并指德里不应惧怕北京的策略,而应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加强与其他南亚国家的外交关系。

苏杰生在回答学生提问时说,中国一直在努力加强与孟加拉国、马尔代夫和巴基斯坦等国的关系,“它是印度的邻国,并将以‘中国的方式’部署资源和塑造南亚地缘政治局势”。

苏杰生强调在困难情况下帮助邻国的必要性。他说:“我们是第一个在斯里兰卡危机中提供帮助的国家”。苏杰生进一步说,印度的回应是“让我做得更好”,而不是抱怨中方的行为。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别怕北京,我们有这个实力与中国竞争”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