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若中国侵台,“美国是否介入取决于它”

美国媒体报道,中国如果以武力侵犯台湾,美国是否介入保台将取决于重要盟友日本,而日本的答案可能会形塑美国如何因应台湾的武装冲突、其引发的后果及战后全球样貌。

美国网络媒体Vox指出,愈来愈多台湾人反对统一路线,大多数希望维持现状。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提出的捍卫台湾民主与主权主张让他赢得1月总统大选,这可能会让台湾日益向华府靠拢,而非拉近与北京的关系。

报道指出,美中关系尽管自去年中国侦察气球入侵美国领空的低点后有所回温,但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仍认为,中国快速强化军备及其地缘政治的野心已对美国构成威胁。而总统拜登持续发展并深化印太伙伴和维安关系的作为,嘴上虽没有明说,但确实看起来像在筹组一支吓阻中国的联盟。

Vox指出,这也是为什么,即使中共犯台的机率不大,或要数十年以后才发生,“如果中国无端犯台,日本会怎么做?”的这个问题依旧如此急迫。因为日本的答案可能会形塑美国准备如何因应任何关于台湾的武装冲突、其所引发的后果,及战后世界的样貌。

无论有没有意愿,日本本身都无法介入保卫台湾。这是因为日本二战后的宪法放弃以战争作为解决争端的手段,因此自卫队只是一支为保卫日本领土而存在的部队。

然而,日本与美国签有安保条约。根据这个条约,当日本领土遭受攻击,美国将协助排除;而交换条件则是允许美国在日本领土部署军事力量,以“为日本的安全有所贡献,以及维护远东的国际和平与安全”。

Vox指出,目前有约5万5000名美军驻扎日本,美国军事设施占地7万7000英亩,其中大部分位于冲绳县。在台湾发生的任何战争,美国都需要从这些地点部署海军军舰与战机。

若中国侵台,“美国是否介入取决于它”

不过,使用这些军事基地需要经过事先协商:日本必须给予美国许可,才能将这些设施用于捍卫日本外的战斗行动。

如果台湾遭到入侵,美国也有意介入,日本本身将陷入两难:同意给予美国许可,恐暗示日本愿意参与战争,徒增日本遭中国攻击的风险;拒绝则可能破坏美日同盟,使日本因斩断唯一的安全保障而变得脆弱。

而如果日本因国土与人民所受风险太大而拒绝美国,那么无论与中国打什么仗,美国都可能完蛋。美国如果在无法从日本部署军事资产情况下出手干预台海战争,有可能战败;但如果完全不出手干预,则有可能输掉战略。

日本庆应大学(Keio University)国际关系名誉教授添谷芳秀(Yoshihide Soeya)说:“如果中国成功接收台湾,代表美国出局,意味著起码在这个区域之内中国霸权正在扩张。”他说:“这将代表日本必须思考在这类中国影响力之下生存的国家战略。若出现这种情况,我不知道美日同盟是否依旧存在。也许不会存在了,而之后世界将是完全不同的样貌。”

Vox指出,即使日本同意让美国使用军事基地,也无法保证世界不会改变。这有一部分可能取决于日本给予何种类型的肯定答复。一是日本可以仅允许美军使用基地,并让自身与战争保持距离,但参不参战不是日本说了算,中国也可能有决定权;二是除了给予美国使用基地的许可,日本也可选择从战争一爆发就向美国提供后勤或作战支援。

某些兵棋推演结果显示,包括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去年发布的结论,都指出第二个选项可大幅改善美国与盟友命运,给他们一个挡下中国的机会,即便美日将付出庞大代价并蒙受惨重损失。

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National Graduate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副院长兼教授道下德成(Narushige Michishita)说:“问题在于,我们是否愿意为了捍卫台湾而牺牲自己?”他说:“虽然我认为日本愈来愈偏向捍卫台湾,但这也是为什么日本或日本政府从未明说『我们将保卫台湾』。”

他说:“日本政府要四面兼顾、谨慎应对。”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若中国侵台,“美国是否介入取决于它”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