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甘肃村民:不地震没人知道我们有多穷

  甘肃积石山县地震后数十万房屋损毁。中共曾宣称当地已脱贫,然而地震惨况揭露真相,现场照片显示,不少房屋是黄土胚的房子。当地民众称,如果不是因为地震,“没人会知道我们这里有多穷”。

  12月18日深夜11时59分,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导致大量人员伤亡、数十万房屋损毁。现场图片显示,当地许多土砖房子坍塌,不少房屋还是黄土胚制成的。

  微信公众号“兵叔聊事”发文称,甘肃地震让中国民众看到农村贫穷的真实面目,“在灾区,还有灾民的住房水平还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甚至五六十年代”。也有网民炮轰“这都是什么样房子?完全是黄土胚造屋,这样的房子怎能耐震”;还有网民质疑“说好的乡村振兴呢?那些上级拨的款项都到哪里去了?真是让人匪夷所思”。

  一位77岁的低保户向《北京青年报》说,“如果不是这(地震),没人会知道我们这里有多穷。”该灾民和老伴、孙女住的是水泥砖房。

  积石山县陈家村马海林家三间主屋和三间侧屋的墙面都是用自制泥巴和成土砖建的,屋顶用木棒和木板搭建、再盖上一层瓦片。主屋是十七八年前修建的,侧屋则建得更早些。地震发生后,墙面往屋外的方向坍塌,侧屋的砖和木头砸了下来,马海林被压在下面。当被抬出来时,马海林已经没了呼吸。

  甘肃积石山县曾是甘肃省23个极度贫困县之一,2019年当局宣称全县2989户13546人脱贫;2020年又宣称,“全县630户2821人剩余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

甘肃村民:不地震没人知道我们有多穷

  图为12月19日,地震后积石山县大河家镇的空拍图。(AFP)

  积石山县大河家镇附近的几个村子也是类似的情况。财新网记者去现场,“几乎找不到没有坍塌、没裂缝的房子”。伤亡最严重的是陈家村,遇难的村民都是被坍塌的房子砸死的。陈家村及韩陕家村村支书称,当地80%的房子已无法住了,总计超过1000户。

  财新网22日发表的这篇文章引起民间关注后,被官方封杀。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甘肃村民:不地震没人知道我们有多穷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