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欢迎来中国,白吃白喝白嫖 山大留学生引愤怒

来自非洲的外国留学生去中国读大学,能有超国民待遇已经是这几年来人尽皆知的事情了。自从 2019 年来,针对山东大学的学伴陪读制度的讨论声量就一直没有降低过。

最近也传出有来自山东大学的非洲留学生在网络上发文“欢迎来中国,白吃、白喝、白嫖”引发大陆网民的众怒。

2019 年 7 月时,中国网络上盛传山东大学“为每位留学生配 3 位学伴,学伴以女性为主”的消息。山东大学国际事务部在 7 月 7 日针对网络消息发表声明称,学伴活动合法正当,自由报名,不存在强制,但中国的网民显然还是无法接受。

到了今年的 10 月 30 日,有一名网名“山大留学生”,头像为非洲裔黑人的微博帐号发文“欢迎来中国,白吃、白喝、白嫖”,同时附上一张 3 位非洲男留学生与 3 位中国女学生合照的照片。这段贴文在网络上流传后又引起了轩然大波。

然而给外国留学生超国民待遇的学校并不只山东大学而已,中国有许多大学都分有“留学生宿舍”与“本国学生宿舍”。前者 1~2 人一间,有独立卫浴以及厨房,门锁也是最新的刷卡是自动锁;后者可能 6~8 人一间,共用卫浴且没有厨房。对于这样的差别待遇,中国学生也是敢怒不敢言。

《中国-非洲商会》在今年 4 月发文表示,每一位外国留学生能领到的留学金额补贴约在 60 万人民币 ( 折合新台币约 262 万元 ) 的补助,许多非洲留学生的生活都非常的滋润。也有网民声称,他的学校有要求每一位学生家庭都要认领一位非洲留学生回家。

同时,网络上也流传一组数据,自从山东大学开始实施“学伴制”之后,短短 5 年内艾滋病患增长 292.5%。网民表示如此高比例的艾滋病就连妓院可能都办不到。但旅居海外的反共 X 推主《悉尼闲人》在昨天 X 上发表推文谈论这种说法,并以调侃的方式称,世界上没有妓院是不收钱的,没有会往死里倒贴的。

欢迎来中国,白吃白喝白嫖 山大留学生引愤怒

网名为山大留学生的帐号发布“欢迎来中国,白吃白喝白嫖”,引发中国网友的愤怒。   图:翻摄自 ReaIna X帐号

欢迎来中国,白吃白喝白嫖 山大留学生引愤怒

中国海南大学的留学生宿舍,巴基斯坦的留学生住宿环境一流。   图:翻摄自X/@whyyoutouzhele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欢迎来中国,白吃白喝白嫖 山大留学生引愤怒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