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忽左忽右,中共被指神经错乱

12月24日平安夜,大陆有高校将学生控制校内,学生寝室不得有与圣诞节相闗的物品;有的城市在街头布置了大量警力,甚至在教堂附近实施管制措施。但上海却举行大型圣诞节庆祝活动,人们穿着圣诞老人的装饰在街上行走。评论认为,中共当局将上海作为开放的标志,但对其它地区却差别对待,早已神经错乱。

高校要求学生平安夜提前返校根据大陆网民向记者提供的校园通知显示,有高校要求所有周末离校的学生于周日(12月24日)(平安夜)下午5点前必须返回学校,并要求各班的辅导与负责考勤。

通知还要求,22级、23级所有班级在24日晚上召开班会。辅导员在会后要检查学生寝室,完成工作后于当晚10点到各自学院的党总支书办公室签到后离校。“严格落实两点要求,如果有疏漏,将严肃追责”。

网民向记者提供的聊天记录也显示,有管理员通知平台通知,校长要带人在24日晚上7点至9点查学生寝室,寝室内不得有任何有关圣诞节的包装物品的东西。

郑州市民张先生24日向记者表示,“国内网上到处是官媒带节奏不让过平安夜、圣诞节的视频,街上商家据说也被要求不能贴东西、不能过节。”

在平安夜之前,海外社交平台上流传大陆的一则短视,一群人举着标语在路上游行反对过洋节——圣诞节,引起网上一片骂声。

河北有教堂前的路道遭管制 出现大批警察

河北居民李先生24日晚也向记者披露,当天教堂沿街的所有店铺都提前在5点关门,而平时店铺一般都是晚上7、8点才关门。当地小贩跟他说,他们接到城管大队的通知,今晚不得营业。

上海人过圣诞节!
确实是中国城市天花板! pic.twitter.com/va1QcD8huW

— 蔡子博士Chris (@caiziboshi) December 25, 2023

上海已被圣诞老人包围了,随处可见的圣诞氛围,天冷也挡不住的开心~ pic.twitter.com/jqLuOM1aRr

— myh (@myh4103) December 24, 2023

忽左忽右,中共被指神经错乱

2023年平安夜,大陆各地政策出现两极分化:上海搞大型圣诞集会,河北却施行管制措施。(记者合成图)

忽左忽右,中共被指神经错乱

有高校发通知,要求学生在24日平安夜提前在下午5点返回学校,让学生无法过圣诞夜。(网民提供)

忽左忽右,中共被指神经错乱

河北保定教堂前到处都是警察。(网民提供)

忽左忽右,中共被指神经错乱

河北保定教堂前到处都是警察。(网友提供)

李先生还说,“路上不让民众聚集,到处都有警察,进入当地的教堂还需要安检。街头、教堂门口都出现特警,有一个教堂附近路(裕华路谐音)还给戒严了,连防暴的装甲车都上街了,都成了这个样了。”

“但凡家长带孩子去教堂的都不让进去,看门保安的理由是说人太多了,怕里面出现安全隐患。”他还表示,现场大学生比较少,当地高校已经明确表示不得参加这类活动。“这哪是过圣诞节,比两会都紧张”。

上海官方举办大型圣诞节集会

不过,上海官方却高调举行大型圣诞节集会活动,人们还穿着圣诞老人的装饰在街头行走。圣诞节集会现场也是人山人海,好不热闹。各种短视频也是希望人们前去游玩。

忽左忽右,中共被指神经错乱

上海外滩举办盛大的圣诞集市,很多市民参加。(视频截图)

武汉市民也向记者介绍,“这两天去的餐馆圣诞气氛都挺浓的,蛋糕店里有平安夜主题的蛋糕。但没去教堂,所以不太清楚。”

对于上海举办圣诞节庆祝活动,李先生表示,“我们这里警察林立,特警、装甲车上街,与上海那边,我怎么感觉都不是一个世界了,我感觉不对劲,这是一个中国吗?”

他认为,河北保定是中国天主教信徒占人口最多的一个城市,将近有4分之一人口,而且保定的天主教堂也是全中国最多的。保定离北京也特别近,所以当局也更为恐慌,管得更严。

忽左忽右,中共被指神经错乱

上海酒店充满圣诞节气氛。(视频截图)

专家:北京恐惧地方势力造反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向记者分析表示,中共严防基督教在高校校园传播已经很久了。现在的这种看似分裂的做法,可以说是中共高层的政策神经混乱。

他说,习当局在上海、北京推行所谓的全面开放政策,上海本身又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中共把上海圣诞节的氛围作为一个开放的一个象征。

“在中共的政策中长期以来是有人为设置的一个政策差别。比如经济特区可以做的事情,经济特区旁边的地区就不能做。人为地把整个国家在经济上在政策上进行分割。”他说。

王赫表示,“中共非常害怕中外脱钩,所以它现在选择一些地方做一些开放,包括那个圣诞节也进行地区性的区分。而校园不准过圣诞节,这个如果不是教育部有文件、不是中央下政策,各地方不会干这些事情。”

“目前习近平对地方管控这么严,就是非常深怕地方搞割据、搞地方势力对他造反。”他说。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忽左忽右,中共被指神经错乱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