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习近平太疯狂 传允许银行向房企提供无抵押贷款

在制定50家有资格获得融资房企白名单的同时,中国金融监管部门据报考虑允许银行首次向房企提供无抵押的流动资金贷款。此针对性举措,有望为地产企业紧张的资金链纾困。

彭博社星期四(11月23日)引述要求匿名知情人士报道,作为多项金融支持措施的一环,中国金融监管部门正起草方案,允许商业银行为部分符合条件的开发商提供流动资金贷款。

知情人士称,房企获得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不需要提供土地等抵质押物,且可以用于日常生产经营周转,这可能有助于房企腾出资金用于债务偿付。

知情人士续称,对于部分已出险房地产开放商,中国金融监管部门考虑设立主银行负责机制,即由一家银行牵头,协调主要债权银行,讨论并制定针对该房地产开发商的金融支持方案。

知情人士说,实行上述措施,需要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使当这些风险较大的业务未来出现坏账时,相关机构和个人可以免于被追责。

中国恒大等大型房企暴雷后,出险房企的期房交付面临不确定性,部分购房者选择按揭断供。

中国金瓯让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为维护社会稳定,优先推动“保交楼”,并为此将更多的房企销售回款纳入监管账户封闭管理。这种严厉措施有助于缓解交楼风险,但也令地产企业流动性更加紧张。

习近平太疯狂 传允许银行向房企提供无抵押贷款

在此前出险的碧桂园、远洋集团、旭辉控股等中资房企据悉被纳入获得融资支持白名单后,进一步放松银行对地产企业的融资限制,显示中国正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帮助地产行业摆脱危机,同时避免对宏观经济更大的负面影响。最新举措还包括深圳下调对购买二套住宅的首付比例要求。

中国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未立即回复彭博社的置评请求。

尽管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可能缓解房企眼下紧绷的资金链,但最终在多大程度上能否改善房企的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特别是对离岸债务兑付的影响,目前还是未知数。

另外,银行如果大量为房企提供流动资金贷款,也存在风险向银行体系转移的隐患。

受政策利好升级的预期提振,彭博行业研究中资地产股指数星期四一度上涨逾8%,且迈向连续四天上涨。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习近平太疯狂 传允许银行向房企提供无抵押贷款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