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经济学人:俄将成更小更穷、教育程度更低的国家

417fdc793149dYXlwef6

图:翻摄自推特/Major Bavovna @VovaDolbaeb(资料照片)

俄罗斯挟优势军力侵犯乌克兰进展不顺,俄军死伤惨重,俄罗斯总统普丁(Vladimir Putin)去年下令局部动员征召约30万人上战场,有数十万俄罗斯男性出逃国外。外媒报导分析,俄罗斯正在承受与中国一样的人口危机,除了入侵乌克兰引发大量人才落跑外,成为炮灰的人数也达17至20万,再加上武汉肺炎疫情死亡人数,近3年俄罗斯人口数减少190万至280万,战争还导致女性人口比男性多1000万,15岁以上平均寿命少了近5年。俄罗斯即将成为一个更小、教育程度更低、更贫穷的国家。

普丁近日在克里姆林宫发布的影片中赞扬乌克兰战场上的俄军“英勇”作战、在“我们历史的土地上保卫我们的人民”,还宣称“俄罗斯坚不可摧的团结是我们致胜关键”。不过,他于去年秋季动员30万后备军人,却有数十万俄罗斯男性逃到国外,显然很多俄罗斯人不想要和他“团结”。此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欧洲盟军最高统帅卡沃里(Christopher Cavoli)日前表示,在乌克兰的战场上已有超过20万俄罗斯士兵伤亡。

英国经济学人报导提到,俄罗斯过去3年由于战争、疾病和人口外流,失去的人口比正常情况下多出约200万。最近1年里就有17.5万至20万名俄罗斯士兵伤亡,还有50万到100万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为逃避成为普丁野心下的炮灰而离开俄罗斯,使得俄罗斯更进一步迈向人口萎缩的恶性循环。如果将武汉肺炎病亡、战争伤亡及因动员而逃亡的人数加总,除了正常的人口恶化之外,俄罗斯在2020至2023年间还损失了190万至280万人口,男性平均寿命也从2019年的68.8岁暴跌至2021年的64.2岁。

这对俄罗斯的未来将造成什么影响?报导指出,大多数经历过人口下降的国家都设法避免社会动荡,俄罗斯可能不一样,该国人口萎缩速度过快,预估到本世纪中叶可能会降至1.3亿。再加上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流失,据统计,2022年有10%的资讯科技业工作者离境,他们的逃亡加剧扭曲了俄罗斯不平衡的性别比例,女性人数至少比男性多1000万。人口的恶性循环并没有打消普丁征服乌克兰的妄想,却让俄罗斯成为一个更小、国民受教育程度更低、更贫穷的国家。

玖拾-时事与资源: 经济学人:俄将成更小更穷、教育程度更低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