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曾研发新冠疫苗获普京赏识 俄科学家“遭皮带勒毙”

615dce9e8892c9f0f4e5bc1ca82157dd

俄罗斯国产新冠肺炎疫苗“卫星5号”,以苏联1957年发射的人类史上第1颗人造卫星“史普尼克”命名。美联社

曾参与研发俄罗斯国产新冠肺炎疫苗“卫星5号”(Sputnik V)的该国科学家波帝科夫(Andrey Botikov),日前疑似在家中遭人以皮带勒毙。这是自俄罗斯去年2月入侵乌克兰以来,最新1起俄国科研人员和政治人物离奇死亡的案件。

年仅48岁的波帝科夫2日被发现陈尸其莫斯科家中,他除了颈部有勒痕,身上也有刺伤及擦伤。当局正朝谋杀案方向侦办,已逮捕1名29岁男子。据研判,有可能是凶手与死者爆发衝突后,用皮带活活勒毙他。

据报导,该嫌犯和死者间疑似有金钱纠纷,嫌犯曾因其他罪名而被重判10年有期徒刑,并在接受侦讯时“坦承”杀害波帝科夫。

波帝科夫为病毒学者,由于参与研发国产疫苗的贡献,2021年获俄国总统普京颁发祖国功勋勋章。

玖拾-时事与资源: 曾研发新冠疫苗获普京赏识 俄科学家“遭皮带勒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