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蔡奇罕见独自离京引猜测

  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是习近平出行的标配,鲜有独自带队到地方。他日前到了陕西宁陕县调研,而习近平当天则隐身给欧美同学会发贺信,这种情况引发猜测。

  中共新华社报道,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21日至22日在陕西宁陕县调研第二批“主题教育”。蔡奇强调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做到所谓“两个维护”(注:中共政治术语,主要是要求官员维护习近平等)。

  中共的“主题教育”,是今年4月当局启动的学习“习近平思想”运动,蔡奇是这个“主题教育”的中央领导小组组长。

  在中共常委中排名第五的蔡奇,一人身兼多个关键职务,包括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办公室主任、国安委副主席、深改委副主任等。他负责国安、党建、意识形态、宣传、文化工作,并掌管习近平的安全保障。不少观察者认为,蔡奇实际上是中共党内二号人物。

  在今年3月兼任中办主任后,蔡奇成为习近平外访和在国内视察的标配,习现身之地,均有蔡奇在场。

  查看官媒信息,蔡奇在中共二十大担任常委后,之前没有单独带队到访过地方。

  对于蔡奇突然现身陕西,资深时事评论员钟原认为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蔡奇不用服务习近平了?习近平在哪里?

  “蔡奇是习近平的大内总管,需要时刻跟在习近平的身边。习近平在北京,蔡奇应该在北京;习近平外出调研或外访,蔡奇也时刻跟在身边。蔡奇20日还陪习近平会见外宾,21日就独自去陕西一个县调研,却不在北京伺候习近平,有些蹊跷。”

  中共刚刚耗巨资在北京大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习近平密集会见外宾。据官媒信息,10月20日上午,习就分别会见斯里兰卡总统维克拉马辛哈、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老挝中央总书记通伦、巴西众议长里拉等人,蔡奇、王毅都全程陪同。

  10月21日,新华社报道,习近平致信祝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110周年。

  10月23日官媒消息显示,当日上午,北京举行中共全国妇代会,习近平等七常委出席。

蔡奇罕见独自离京引猜测

2023年8月24日,蔡奇陪同习近平出席金砖峰会国家领导人会谈。他表情木然,双眼浮肿。(MARCO LONGAR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而近几个月,习近平密集离京。

  7月5日至7日,习近平到江苏考察;7月25日至27日,他在四川省广元市、德阳市考察。7月29日返京途中,习近平到陕西汉中市考察。8月26日,习从南非返回,先到乌鲁木齐听新疆官员汇报,然后应该乘火车回京。

  9月6日至8日,习近平到黑龙江考察;9月下旬,习近平到浙江考察,随后参加杭州亚运会开幕式,返京途中到山东省枣庄市考察。10月10日,习近平又到了江西九江。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蔡奇罕见独自离京引猜测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