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加沙真的是个“大监狱”吗?

加沙真的是个“大监狱”吗?

  最近这段时间,巴勒斯坦的领土加沙成了世界关注的中心。

  因为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因此以色列已经对这里进行了持续一周的轰炸,据说地面进攻也要随时展开。

  加沙是个狭长地带,一面靠海,另外三面被被埃及和以色列夹着,和以色列接壤的地方约60公里,和埃及挨着的大概有12公里。

加沙真的是个“大监狱”吗?

  加沙地带在历史上曾经是很多国家的势力范围,和整个巴勒斯坦、以色列的领土一样,近代是奥斯曼的地盘,之后就被英国代管。

  按照联合国的181号决议,加沙应该属于巴勒斯坦,但以色列一建国就先后爆发了五次中东战争,所以在战乱中,加沙一直没有形成稳定的政府,还曾经一度被埃及统治过。

  1967年赎罪日战争爆发,埃及和叙利亚联军被以色列打得大败,加沙就被以色列占领了。

加沙真的是个“大监狱”吗?

  奥斯陆协议签署后的1994年,以色列将加沙的大部分地区归还给了代表巴勒斯坦当局的法塔赫。

  到2005年,以色列正式全部撤出加沙。

  不过,最后哈马斯就崛起了,他们因为主张对以色列更强硬的路线,因此在巴勒斯坦议会选举中取得了多数席位,并在2007的一次武装冲突中打败了法塔赫,取得了对加沙的控制权。

  外界之所以说加沙是个大监狱,主要是因为这里人口密集,而且生活条件极差,失业率几乎达到了50%,算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地方之一。

加沙真的是个“大监狱”吗?

  虽然以色列撤出了加沙,但以色列在加沙的周围建起了高墙,严格控制人员和物资从加沙的进出,包括加沙的海域也被以色列控制,因此,有人认为加沙还算是巴勒斯坦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

  而且,加沙的水、电和互联网等基础服务也都是以色列提供的,有人说这是以色列的垄断,是为了控制加沙,但事实上加沙人几乎没有向以色列人支付过相关的费用。

  但有意思的是,虽然说这里是个大监狱,但是人口却一直在增长。尤其是哈马斯的成员们,进了这个大监狱之后,居然还就不爱出来了。

加沙真的是个“大监狱”吗?

  他们不仅在加沙成立了国中之国,而且还垄断了加沙的金融、商业和房地产等几乎所有的行业,哈马斯的领导们,除了那几个在卡塔尔住豪宅开超跑的之外,基本都在加沙有自己的豪宅。

  他们在这里有佣人和警卫员,生活水平比任何一个发达国家的普通人都一点不差。

  以色列对加沙的控制可以说是非常严格的,除了人员出入之前,加沙的食品和其他物资也被严格控制,尤其是水泥和玻璃等建筑材料都被严格管制。

加沙真的是个“大监狱”吗?

  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哈马斯成员们居然能够大兴土木,除了在地上建银行、办公楼、指挥中心和他们的豪宅之外,还在地下修了超乎常人想象的隧道。

  根据BBC的调查,在哈马斯最兴盛的时候,加沙的地下至少有2500条隧道,这些隧道有的通往以色列,但主要是通往埃及一侧的。

  哈马斯通过这些隧道把货物、燃料和武器运进加沙,也可以通过袭击以色列军队和平民。这次恐怖袭击中,有一路哈马斯成员就是通过隧道进入以色列的。

加沙真的是个“大监狱”吗?

  2006年,哈马斯利用以色列边界下的一条隧道杀死了2名以色列士兵,并俘虏了另一以色列士兵:沙力特,他被哈马斯关了五年,以色列后来用1000个巴勒斯坦战俘才把他换回来。

  那次战俘交换中,就有几个被释放的人成为这次对以色列袭击中的骨干分子。

  2014年,以色列曾经对加沙进行了一次规模庞大的空袭和地面攻势,目地就是清除地下隧道。

  根据以色列的报道,以军队当时摧毁了30多条哈马斯的隧道。但哈马斯还是利用了一条隧道发动袭击,打死了参加行动的4名以色列士兵。

加沙真的是个“大监狱”吗?

  2021年,以色列宣布又在空袭中摧毁了100多公里的哈马斯隧道。但哈马斯表示:他们的隧道总长度有500公里,而且只有5%受到了打击。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给个数据大家参考一下,到2020年的时候,北京地铁的长度也就是500公里。

  对哈马斯来说,这些隧道不仅是运输线,也是他们领导的藏身处和指挥中心,这些隧道了有照明和电力,囤积了食物和武器,有的可以并排行驶两辆悍马车,有的甚至还有铁轨。

加沙真的是个“大监狱”吗?

  根据外媒报道,加沙的地下隧道深度达到30米,而且出口都在民房、清真寺和学校等下面,让以军无法轻易发动打击。

  于是问题来了,既然以色列封锁得那么紧,哈马斯们从哪弄的钱和材料搞这么大的工程呢?

  事实上,虽然加沙表面上被高墙封锁、经济发展困难,但长期一来都有各种国际援助进入加沙,而且每次冲突之后,以色列都会安排专门的物资运进来搞重建。

  而控制这里的哈马斯分子们就把一些本该用于改善民生的资金和物资挪用来给自己盖房子或者修地下隧道,毕竟他们才是这里的话事人。

加沙真的是个“大监狱”吗?

  因此,如果说加沙真的是一座大监狱,那也只是这里的普通巴勒斯坦人的监狱。

  对哈马斯分子来说,这里是他们的坚固的堡垒和独立王国,而这里的巴勒斯坦人还可以给他们提供源源不断的劳动力、兵源甚至是税收,必要的时候,还可以成为他们的“肉盾”。

  以色列在这次大举空袭加沙前,曾经通知加沙的民众尽快撤离,但昨天,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警告加沙人民,不能离开加沙地带。

加沙真的是个“大监狱”吗?

  他说:“我们扎根在我们的土地上,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回到我们祖先和父辈的土地。”

  可是,哈尼亚本人却一家常年在卡塔尔住豪宅、开超跑,他还是几十亿美元身价的富豪。

  这几天,以色列军队几次推迟了对加沙的地面行动,按照以色列国防部的说法:一方面是因为天气的原因,另外也是担心在进攻加沙的时候,以色列北部的叙利亚和黎巴嫩真主党会乘虚而入。

  不过,美国昨天已经表态,他们会协助以色列防守北部的战线,必要时,美军会直接下场。

  美国总统拜登已经确定最近访问以色列,这说明美国在全力以赴支持以色列彻底消灭哈马斯。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以色列地面攻势的展开,哈马斯分子被彻底消灭,打开加沙这个大监狱的日子也不会太久了。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加沙真的是个“大监狱”吗?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