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需求趋缓 电池用锂钴镍价今年全线暴跌

  受到中国的电动车销售降温以及新车供给急速增加的影响,锂、钴和镍等重要电池材料的价格今年以来急剧滑落。

  根据基准矿物情报(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路孚特(Refinitiv)和阿格斯(Argus)的报价,今年初至今,锂价下跌近70%,镍价格跌了40%,而钴因供给过剩,价格仅略高于历史最低价位。

  这波颓势主要是中国纯电动车需求成长趋缓所致。去年前九个月销售量较前年同期翻扬一倍后,今年成长降至25%。

  商业情报公司CRU Group电池材料负责人杰克森(Martin Jackson)告诉英国金融时报,除电动车市场降温之外,“去年中国消费电子商品销量呈现两位数下降,我们预测今年还会出现两位数的萎缩”。

  不过,也有大宗商品策略师表示,原材料价格下跌,不过是近几年电池金属市场被炒热后回归正常状态。

  这些原材料价格下跌,对汽车制造商和电池制造商来也是一种解脱。电池价格去年首度出现十多年来不跌反涨之势,业者成本也上扬。

  价格波动也反映电池材料市场正处于剧烈的高低起伏,同时矿业公司设法加速生产,以满足未来十年内可预料会飙升的电动车需求。

需求趋缓  电池用锂钴镍价今年全线暴跌

  全球数一数二的锂矿业者Livent的策略长 Sarah Maryssael 在本月金融时报矿业高峰会上表示,电动车电池原材料价格仍将“持续不稳定”,这是“荣枯周期的自然现象”。

  她也说,对于想要合作加速扩大供货的汽车制造商和矿业公司来说,挑战在于“如何在双方找到价格稳定,也能体认我们所处理的乃是一种稀缺资源”。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需求趋缓 电池用锂钴镍价今年全线暴跌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