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俄罗斯在中东角色大转变

华尔街日报(WSJ)十五日指出,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玛斯”和以色列爆发新一轮衝突后,美国军援的重点从乌克兰转向以色列,这让俄罗斯著实鬆了一口气。但与此同时,俄国和以色列的微妙关係也看似结束,俄国在中东的角色可能正发生更大的结构性转变。

与以国微妙关係结束

据报道,以色列总理纳坦雅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和克里姆林宫建立“複杂”关係,包括与日益被各国孤立的俄国总统普京保持友好联繫。即使俄国入侵乌克兰,并与以色列主要竞争对手伊朗关係升温,也未能扭转以俄合作,两国领袖会透过电话保持联繫,纳坦雅胡更宣布对乌战采取不结盟态度,拒绝向基辅提供致命性武器或防空系统。

然而,在哈玛斯袭击以色列后,纳坦雅胡和普京的对话似已停止,普京更是少数没有致电纳坦雅胡,对上千名以色列人丧命表示哀悼的国家领袖之一。前以色列国家安全会议成员米奇林(Vera Michlin)直言,普京和纳坦雅胡过去经常沟通,目前的沉默无疑表明俄国的态度。以俄之间微妙关係的结束,凸显俄国自侵乌以来亟欲在中东扮演的角色,正发生更大的结构性转变。

俄国侵犯乌克兰以来,积极在中东寻求武器和盟友,除了亲近埃及、伊拉克和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外,也改变其与伊朗关係的平衡。伊朗至今向俄国提供数千架“见证者”自杀无人机,现在也提供相关零组件,让俄国在境内组装。俄国则交付“雅克-130”战斗训练机给伊朗空军,并考虑出售“苏恺-35”战机,可能改变中东的空中权力平衡。

分析家指出,俄伊在建立关係之际,也埋下不信任的种子,因为双方都考虑改善与西方的关係,但现在两国都被西方唾弃。

卡达大学俄伊关係专家科札诺夫(Nikolai Kozhanov)表示,俄国拥抱伊朗是出于反西方情绪,但此举已延伸到伊朗支持的哈玛斯。过去一年,至少两个哈玛斯高阶代表团前往莫斯科举行会谈。哈玛斯近日也发表声明,讚扬普京对“犹太复国主义对巴勒斯坦人民持续侵略,及其反对围困加萨的立场”。

俄国并未谴责哈玛斯攻击以色列,而国会议员古鲁列夫(Andrey Gurulev)更称讚哈玛斯在克服以色列防御上的成效,甚至敦促俄军从中学习,“以色列是谁的盟友?美国。伊朗及周边穆斯林世界是谁的盟友?我们”。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多年來一直與俄國總統普廷保持友好聯繫。 (美聯社檔案照)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俄罗斯在中东角色大转变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