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普京和金正恩不是真爱

遭到国际孤立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会面,英国广播公司认为,正是当今地缘政治现实让两人关係密切,跟平壤靠拢可能是莫斯科未来数年的替代方案。

普京(Vladimir Putin)跟金正恩有不少共同点。首先,两人都不常出门:克里姆林宫主人今年还没有离开过俄罗斯,金正恩上次出国则是4年前的事了。其次,俄国和朝鲜都被称为“流氓国家”,而且都遭遇严厉国际制裁。同时,两国政府都对美国不假辞色,正所谓共同敌人通常可以拉近彼此距离。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BBC News)报道,正是当今的地缘政治现实让普京跟金正恩结为彷彿秦晋之好那般的密切关係。

那是兄弟情谊吗?报道认为:“不尽然。”

美国前总统川普曾经“自爆”和金正恩“陷入爱河”,但是俄罗斯和朝鲜领导人可都不是川普那样的“多情种”,不太可能公开表明心意。但是普京和金正恩却都从这段紧密关係中看出潜在利益。

● 军事合作

那麽,对克里姆林宫而言,两人的关係有何意义?

首先,朝鲜国防工业产能规模庞大,俄乌战争愈演愈烈之下,正是平壤向外界证明自己是莫斯科极其珍贵军火来源的时机。

华府怀疑克宫对此知之甚稔。美国指称,俄罗斯和朝鲜早已“积极推进”军火谈判,俄方疑似寻求对方供应军火砲弹。

俄方官员没有证实,但是已有诸多迹象显示俄罗斯和朝鲜有意增进军事合作。

普京和金正恩不是真爱

俄罗斯国防部长萧依古(Sergei Shoigu)7月出席韩战停战70周年纪念活动,成为苏联解体以来首位到访朝鲜的俄罗斯防长,参观武器展时还由金正恩亲自导览。萧依古当时就暗示已在筹备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俄罗斯前外交部长柯吉瑞夫(Andrei Kozyrev)指出:“如果他们向最贫穷孤立国家之一的朝鲜寻求武器,依我看来,那在文宣上会是对『大国』俄罗斯的最大羞辱。”柯吉瑞夫现居美国。

“一个大国不会寻求与朝鲜结盟或提供军事支持。”

● 撤销制裁换朝鲜靠拢

然而,如果是一个想要颠覆世界秩序的强权,可能就会。普京全面入侵乌克兰之举暗示他决心要把世界秩序改造成俄罗斯属意的那样,与平壤进行军事合作可能是另一重要迹象。

莫斯科和平壤达成军火协议将意味著一大转变。俄罗斯直到近期都还坚决支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朝鲜核武计划实施制裁,而武器贸易也在制裁范围之内。

不过,诚如小报“莫斯科少共报”(Moskovsky Komsomolets)上周报道,“莫斯科已经签署安全理事会决议”,但又强调,“这不要紧,签名可以作废”。

报道引述政策专家组织外交和国防政策协会(Council for Foreign and Defense Policies)会长卢奇亚诺夫(Fyodor Lukyanov)说:“这问题存在已久,我们为何遵守这些制裁?整个国际关係体系处在完全混乱局面下。”

“当然,联合国制裁有其合法性,这难以否认,我们也在表决中支持制裁。但情势已经改变,何不将我们投的票撤销?”

对金正恩而言,那可是相当中听的好消息。

● “眼前的”替代方案

金正恩可能还会想从普京那里得到什麽?

几乎可以肯定朝鲜会希望取得缓解粮食短缺问题的人道援助。外界还揣测,平壤早已向莫斯科寻求包括核动力潜舰在内的先进军事技术和卫星技术。

俄罗斯挥军乌克兰超过一年半,莫斯科可能亟需填补弹药库,把跟平壤达成协议当作一种解方。不过那不意味倘若没有朝鲜帮助,俄罗斯的战争机器就快要停止运转。

柯吉瑞夫认为:“普京没有孤注一掷。他可以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可以调适,每天都在学习如何绕开制裁、怎麽跟中国、朝鲜和一些非洲政权合作。”

“那不是未来的替代选项,只是眼下的,也可能是接下来好几年的替代选项。”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普京和金正恩不是真爱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