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日本又去刺激北京敏感神经

日本或已任命一名在职政府官员担任其事实上的驻台湾武官,此举可能会激怒中国,日本在台湾没有任何正式的外交代表机构,而是通过台北的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处理双边关系,该协会的主要成员是调任的外务省和贸易部官员。

此前,日本防卫武官的角色迄今为止一直由一名退休的日本自卫队军官担任,以避免与中国对抗。路透社今天引述四位消息人士称,日本国防部派出一名官员一起加强信息收集并与台湾军方沟通。

路透社说,由于问题敏感性,消息人士要求匿名。一位了解这一任命的人士表示,这也是日本对台湾加大支持的“象征”。“台湾一直在要求一名现役国防官员来填补这一职位。”

消息人士称,去年日本媒体报道该计划后,这一举措被叫停,凸显了东京对北京反应有紧张。

但日本防卫省表示,日本维持与台湾“非政府”关系,这种关系规范在1972年联合声明的范围内,该声明承认北京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当被问及新任武官时,台湾外交部拒绝置评,但表示“将继续深化与日本等志同道合的伙伴的合作”。

北京在距离日本领土仅 100 公里(62 英里)的岛屿周围扩大军事存在,令东京感到不安。日本担心卷入任何冲突,这些冲突也可能威胁到向日本供应大部分石油的附近海上航线。

日本又去刺激北京敏感神经

台湾总统府图片 资料照片 © Wikipedia 维基百科照片

周一,台湾表示,由山东号航空母舰率领的中国海军编队在前往西太平洋的途中经过了距离台湾海岸60海里的地方。

对此类演习的担忧促使人们呼吁日本与台湾建立安全联系,包括直接的军事接触,这可能有助于日本制定应急计划。

然而,北京可能将任何关系升级视为干涉中国内政。

去年8月,中国以军事演习回应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问台湾,其中包括在日本岛屿附近海域进行导弹射击演习。

四个月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政府公布了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军备建设,国防开支在五年内翻了一番,用于支付远程打击导弹、先进战斗机的开发以及弹药库存的费用,以及在持续冲突中所需的备件。

据路透社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日本政府高级官员访问过台湾,但近几个月来,几名议员前往台湾,扩大了非官方旅行范围,显示日本对台湾的支持。

访台议员外交包括前首相、执政党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上个月的访问,当时他会见了台湾总统蔡英文。麻生太郎在当地的一个论坛上表示,日本需要表现出为台湾“战斗的决心”。

北京批评称,这一言论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日本又去刺激北京敏感神经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