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高唐警方侦破一起侵犯著作权案!涉案上千万元

盗版教材不仅严重破坏出版市场版权秩序,其自身存在的印刷质量差、差错泛滥等问题还会严重误导学生学习认知,对青少年的成长极为不利。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聊城市高唐县公安就侦破了一起侵犯著作权案,捣毁非法仓储窝点1处,查扣侵权盗版教材3万余册,全案涉案金额多达一千余万元。这也是高唐警方近年来侦破的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

今年8月初,高唐县公安局梁村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村里和附近乡道上经常出现外地运输车辆,形迹可疑。梁村派出所随即作出部署,通过村庄和道路监控进行视频侦查,确定了可疑车辆经常出现的时间、地点。

“你拉的啥?”“快递,他们给我打电话,我就过来……”民警到达现场,发现可疑车辆是一辆“货拉拉”。“这个货拉拉司机,他只是一个拉货的,赚的是一个运费钱,他车上所装的货物经过清点是上万册的非法刊物,我们经过分析,这些书籍应该是从周边村庄运到这里来的,而且还有第二车货需要转运。”高唐县公安局梁村派出所民警李坤告诉记者。

经过耐心等待,第二辆面包车出现,民警经过跟踪摸排,在梁村镇某村庄西头发现一处仓库,这里就是盗版教材的分拣点。梁村派出所联合食药环侦大队对仓库进行现场查验,发现了大量打包好的盗版教材,经过清点也有上万册。这些盗版教材大部分是先运输到河北方向,再进行销售。至此,一条制售盗版教材的黑色产业链浮出水面。

“我们到达河北后,经过和快递公司核实,发现仅无极县一家快递公司,半年时间就发了29万余单,涉案金额达到了1000余万元!”高唐县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队长刘智勇说。

高唐警方侦破一起侵犯著作权案!涉案上千万元

经查,2023年4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赵某某等人以营利为目的,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非法获取盗版中小学教材,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将盗版书籍销售至全国各地。经过大量细致工作,民警固定了犯罪团伙“盗版印制-多地仓储-分级批发-网点零售”的全链条证据,目前3名嫌疑人已到案,其余涉案人员正在逐步深挖。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高唐警方侦破一起侵犯著作权案!涉案上千万元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