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港媒:李强赢得习近平高度政治信任

港媒:李强赢得习近平高度政治信任

中国总理李强于东盟会议上照片 2023年9月6日 资料照片 © AP – Adi Weda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将出席在印度举行的G20峰会,这将是中国总理首次亮相G20峰会。港媒指李强出席G20峰会不同寻常,应是综合考量的结果,另外也凸显李强扮演的政治角色十分关键。

据中央社今天引述香港01称,李强出席G20峰会符合中国政治逻辑,“因为国务院总理属于政府首脑,外交本来便是重要的政府职权”。李强出席G20峰会之前先参加了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便说明了总理的外交职权,出席G20峰会的其他国家领导人中,同样有多位是以总理身份出席。

但不同的是,其他国家出席G20峰会的总理往往是所在国最主要的实权领导人;除此之外,G20峰会主要内容与经济相关,而中国国务院的核心职责便是经济,总理的主要工作是主管经济,李强出席G20峰会恰好可以展开经济外交。

据该报说,即便如此,李强出席G20峰会仍然不同寻常,毕竟政治工作非常注重惯例,尤其是对外交往,每一次的安排都必定是审慎考虑的结果,“习近平为何不直接参加,而是让李强代替他出席G20峰会?这背后应该是综合考量”。

该报称,可以确定的是,李强代替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反映习近平对李强的高度信任和认可,凸显李强扮演的政治角色十分关键。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港媒:李强赢得习近平高度政治信任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