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鲍威尔“支支吾吾”发言 升息可能已大功告成

鲍威尔“支支吾吾”发言 升息可能已大功告成

联准会(Fed)主席鲍威尔。图/路透

联准会(Fed)主席鲍威尔还不准备宣告战胜通膨,但仔细从他25日在杰克森洞央行年会演讲的话术推敲,Fed升息可能已升完了。

华尔街日报(WSJ)报道,鲍威尔25日发表的是典型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演讲,实例如下:

一方面,疫情扭曲消退,Fed连番升息“现已合力压抑通膨”;另一方面,抗通膨“过程仍有长路要走”。

一方面,银行放款标准“已收紧”且“工业生产增速已减缓”;另一方面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率“高于预期”且“房市显示景气回升迹象”。

鲍威尔演说仍饶富“鹰”讯,包括承诺必要时进一步升息。但另一方面,鲍威尔又表示,今后Fed的“立场是谨慎行事”,意味不急于升息,言下之意是9月不会升。

为什麽鲍威尔把话说得如此模稜两可?

理由之一是,即使决策官员推测无须进一步升息(尤其量连番升息抑制经济的效应尚未充分展现),他们也想保留日后进一步升息的选项,以防通膨不降反升。

另一理由是,Fed一宣示不再升息,投资人就会马上把注意力转向何时开始降息,那将触动长期

利率

下滑,金融情势由紧转鬆将给经济带来新的刺激,给抗通膨努力扯后腿。Fed让可能进一步升息的悬疑维持得愈久,而不实际付诸行动,投资人就愈不可能遐想Fed将启动一波火速降息。

然而,Fed下一步可能正是降利率。目前联邦资金利率目标区间已升到5%~5.25%,是逾20年来最高。就算假设现在的“中性利率”(既不刺激、也不抑制经济成长的利率水平)已比疫前水准高,或许仍大幅低于Fed此刻的政策利率目标。套句鲍威尔自己的话:“我们把目前的政策立场视为限制性的,对经济景气、招聘和通膨构成抑制压力。”

何时可能降利率?不必等到通膨一路降到Fed的2%目标才降,诚如鲍威尔25日重申的,只要通膨滑向2%目标的趋势更明确即可。即使在最佳情况下,那种发展今年可能还不会发生,但到2024年初,鲍威尔也许就能准备好宣告打赢抗通膨之役了。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鲍威尔“支支吾吾”发言 升息可能已大功告成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