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俄罗斯版“姚广孝” 普京身后的黑衣宰相

俄罗斯版“姚广孝”  普京身后的黑衣宰相

俄罗斯版“姚广孝”  普京身后的黑衣宰相

资料图:基里延科

随着地球上曾经两极之一的苏联轰然倒下之后,继承红色帝国衣钵的俄罗斯走了一段弯路。叶利钦显然没能带领俄罗斯实现复兴,却反而让经济接近崩盘。

比如他曾在一年多时间里走马灯般的连换了5任总理,直到最后选定了普京。

但你知道吗?在这五位走马灯上任的总理中,其中一位是俄罗斯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年仅35岁就掌握“相权”,这人名叫:谢尔盖·弗拉基米诺维奇·基里延科。

平步青云

基里延科,出生在一个俄罗斯和犹太混血家庭。基里延科8岁那年,其父出轨一名年轻的女职员,抛弃了家庭。因此最初名叫谢尔盖·以色列特的男孩在母亲的选择下将姓氏从父亲的“以色列特”改为母亲的“基里延科”,标志着这个男孩的精彩人生注定会在苏联。

童年的基里延科和妈妈住黑海沿岸的城市索契,也就是在这个和格鲁吉亚交接处的小城市里,小基里延科在高中时期就展现了不凡的政治天赋。作为共青团支书的他在毕业后去了下诺夫哥罗德的大学,毕竟这里离莫斯科更近。到了大学基里延科依然很快就成为团总支书记。

由于在大学时主修造船专业,毕业后基里延科进入下诺夫哥罗德州的索尔莫沃造船厂,并凭借着高学历成为的工长。但比起生产管理,基里延科无疑更热衷于从政之路。

俄罗斯版“姚广孝”  普京身后的黑衣宰相

果然在1987年,基里延科当上了造船厂里的全职共青团书记。可以想象在当时苏联的社会环境下,有了职权又有政治背景的基里延科会改头换面。正当基里延科在政坛上大显身手时,苏联解体了,他这个职务无法再当下去。于是基里延科离开政坛进入商界工作。他先后任过银行行长、石油公司总经理等职。

利用手中职权经商的基里延科一方面收获大量财富,另一方面和下诺夫哥罗德州长涅姆佐夫建立了密切关系。也正是靠着这层关系,在1997年时任俄罗斯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的涅姆佐夫带基里延科去了那个他魂牵梦绕的地方——莫斯科。

俄罗斯版“姚广孝”  普京身后的黑衣宰相

当头一棒

如果说基里延科之前的仕途之路是平步青云,那么是到了首都莫斯科的他就是火箭式飞升。

无论是1997年5月担任能源部副部长,还是同年11月取代涅姆佐夫成为能源部部长,刚上任就赶上西伯利亚地区爆发了工人罢工,基里延科快平息这场可能导致骚乱的罢工。

此时基里延科进入了叶利钦的视线。

转年后的1998年3月,年仅35的基里延科竟然被叶利钦总统直接任命为代总理!

俄罗斯版“姚广孝”  普京身后的黑衣宰相

对于突如其来的总理一职,连基里延科都无法想象。他曾对外说:“选我总理,连我自己都感觉惊奇”。然而正是宛如梦幻的这次任命,也让基里延科的人生从快车道进入维修厂。

可惜从天堂到地狱,只有短短四个月的距离。35 岁当了俄国史上最年轻的总理刚刚四个月后,突然被总统叶利钦革职,这个打击基里延科仿佛失去了一切。之所以基里延科下台,主要“内忧、外患、背刺”三个原因:

内忧:

在基里延科大展伸手,全力恢复俄罗斯经济的时候,世界局势却急转直下。特别是1997年泰国的爆发金融危机后,东南亚经济受到重创,并传导至全球。

在金融危机的“蝴蝶效应”下,全球石油价格下跌,而俄罗斯主要靠石油资源挣钱,石油收益下降卢布自然贬值,这就触动了俄罗斯国内垄断资本家和金融寡头的利益。而基里延科作为从地方上破格提拔上来的新人自然没有金融寡头的支持,而且他还拒绝听从金融寡头的建议,这就使基里延科与金融寡头形成对立。而叶利钦也要维护这些人利益,这些人必然要打压基里延科。

俄罗斯版“姚广孝”  普京身后的黑衣宰相

外患:

其实一开始叶利钦选基里延科是有着深层考虑的,因为根据当时的宪法规定,叶利钦不可能再连任了,所以选定基里延科也有意让其接班。但基里延科虽然处理国内事务很干脆,但在国际舞台上就显得力不从心了,一些政策很软弱。

这就不符合叶利钦要展现出来的“铁腕”要求。

俄罗斯版“姚广孝”  普京身后的黑衣宰相

背刺:

为什么当时叶利钦会选在政坛还是“小人物”的基里延科当总理?理由很简单,用来做背锅侠。当时的俄罗斯正陷入一场巨大的危机,短期国库券的庞氏骗局很快就会爆发,因此必须牺牲一些人来巩固统治,那么根基一般的基里延科自然是好选择。

俄罗斯版“姚广孝”  普京身后的黑衣宰相

那么基里延科的仕途就这么结束了吗?并没有,因为在不久以后那个男人朝他伸来了橄榄枝,这个人的名字叫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

俄罗斯版“姚广孝”  普京身后的黑衣宰相

黑色蜕变

是什么让基里延科得到了普京的帮助,答案都在他短短四个月总理生涯中的一次任命。

基里延科在短命的总理任内,曾做了个至关重要的决定:他任命普京出长国家安全局局长。

普京后来回忆说:“我坐在我的办公室里。总统办公厅主任尤马舍夫打来电话:你能去机场见基里延科吗?我很疑惑,“出什么事了?”没想到基里延科从飞机上下来对我说:

祝贺你!总统令已签,你是联邦安全局局长了。

俄罗斯版“姚广孝”  普京身后的黑衣宰相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普京从未忘记让那个让他成为国家安全局局长的人。因此在普京接棒叶利钦成为俄罗斯新“沙皇”后,很快就对基里延科投桃报李。

当然了,普京提拔基里延科也不单是报恩,因为同样作为政坛新人的普京在盘根错节的莫斯科,也是根基尚浅因此急需拉拢人才为己用。

2000年,普京班底初成后便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首先他对国家格局进行重组,取消区域自治,实施中央集权。问题是,很多地区由桀骜不逊的地方大元并不买账,他们对新政权还在观望。为了整顿这些州长们,普京将俄罗斯分为七个联邦大区,每个地区由总统任命的全权代表统治,其中最难搞的伏尔加河联邦区就由基里延科负责。

本着擒贼先擒王的原则,新官上任的基里延科首先将三把火烧向辖区内的两个刺头——鞑靼斯坦和巴什科尔托斯坦。在一番运作之下,两个刺头很快就被基里延科拿下并表示顺服。接着他一步步稳扎稳打,终于在2016年重返克里姆林宫,担任总统办公厅副主任。

此时的基里延科不再是初出茅庐、处理不好事务的新人,而是真正成为了普京的左膀右臂。

俄罗斯版“姚广孝”  普京身后的黑衣宰相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在俄罗斯政坛拥有特殊的重要位置,素有“影子内阁”之称。它是总统的主要直属办事机构,保障国家元首的一切活动,为总统实施宪法职权创造条件,可以说能在此任职的必须是普京看中的嫡系。而担任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的基里延科的工作职责主要是与政党和公共组织互动、青年政治、组织各级选举。

2018年基里延科受命在俄罗斯总统大选中领导普京的竞选团队,安排普京参加选举的一切技术性工作,显然他没有辜负普京的信任,因为在他高效的协调帮助下,这次选举最后普京以76.66%的高得票率连任总统。因在领导竞选活动中的卓越表现,基里延科获得俄罗斯联邦英雄称号。

虽然没能升任其他重要领导岗位,但是普京扩大了基里延科在总统办公厅中的权力。

甚至有人认为,由于普京长年专注于国际事务,实际上俄罗斯国内的政治事务均由基里延科打理。

获得连任的普京继续对俄罗斯进行新一轮的改革。数据显示2017-2019年,三年里俄罗斯更换了全国各地区四十一位州长,其中多数都是三四十岁崭露头角的年轻技术官僚。位于体系内中层的精英开始逐渐进入高层,分别在各强力部门或要害地区之外占据自己的位置。很显然,在基里延科的“高效”谋划下,俄罗斯高层人事变动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尽管基里延科在俄罗斯政坛越来越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然而如今的他和当年初来莫斯科时大有不同,特点是越发的低调。直到 2022 年,基里延科都不怎么宣传自己,宁愿呆在阴影中,从不就时事发评论。如同他曾经的助手鲍里斯·鲍里索维奇·纳杰日金回忆:“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非常努力地工作,勇于承担责任。他是我一生中见过的最强大的管理者之一。他一直试图远离政治,因为他天然就是一个管理者。”

俄罗斯版“姚广孝”  普京身后的黑衣宰相

未来

在当下决定俄罗斯命运的“俄乌战争”中,无论结果如何俄罗斯政坛很可能发生改变,这也引起了世界各地人们对于普京的继任者的联想。

现任国防部长绍伊古虽然和普京一样都是对外的强硬派,但近70的他机会并不很大。

反而年富力强的梅德韦杰夫先后担任过俄罗斯联邦的总统和总理一职,被很多人认为是最合适的人选。但他因为国内经济改善问题,曾被解除总理职位,似乎是失去了普京的信任。可却被普京安排在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副主席这个职位,似乎预示着梅德韦杰夫或许真的很有可能。

最后当然还有低调的基里延科,这个曾经俄罗斯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被称为普京背后的男人,不但政治经验丰富,在对西方政策上似乎比普京还要强硬。无疑会成为梅德韦杰夫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那么究竟谁才是俄罗斯的下任总统呢?大家拭目以待吧。

俄罗斯版“姚广孝”  普京身后的黑衣宰相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俄罗斯版“姚广孝” 普京身后的黑衣宰相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