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人大报告提一中原则 陆委会:正视两岸互不隶属

中国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陆委会回应,呼吁北京正视两岸互不隶属事实,以理性平等、相互尊重态度务实处理两岸事务。

陆委会5日透过书面表示,呼吁北京当局正视与面对“两岸互不隶属”事实,尊重台湾人民坚守中华民国主权、民主自由的核心理念,放弃强加的政治框架与胁迫作为等统战分化,以理性平等、相互尊重态度务实处理两岸事务,才能为双方良性互动创造条件。

陆委会指出,对于后续对岸可能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政府将密切关注评估,加强政策法规的安全管理,防范可能风险及维护健康有序的互动往来。

中国大陆“两会”恰逢人事换届年。陆委会认为,北京当局应以更开放态度,投入资源改善民众关切的民生福祉权利、推动民主改革及制衡监督、尊重公民社会力量,承担起维护区域和平责任,这才有助防范决策治理风险、应对复杂情势。

李克强5日在中国第14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他提到,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同胞血脉相连。

他说,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玖拾-时事与资源: 人大报告提一中原则 陆委会:正视两岸互不隶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