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乌克兰翘首以待 美国终于批准支援F-16

在俄乌战争中,被乌克兰视为“游戏改变者(翻盘的变数)”的美国第四代战斗机F-16的支援问题正变得愈发复杂。此前,美国担心战争扩大多有避讳,但为了帮助乌克兰反击,最终批准欧洲国家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斗机。但不断有报道称,因为乌克兰缺乏精通英语、有能力接受F-16战斗机操控训练的飞行员,年底前恐怕无法投入战场。
当地时间17日,据路透社报道称,美国政府批准丹麦和荷兰向乌克兰提供

F-16。美国政府人士向路透社透露称:“已经批准待飞行员完成训练后,从丹麦和荷兰向乌克兰派遣F-16战斗机。”

目前乌军使用的是苏联制造的米格战斗机和苏霍伊战斗机,自去年开战至今,一直要求支援F-16战斗机。F-16是速度可达2马赫(音速的2倍水平)的超音速战斗机,因此还有“Falcon(猎鹰)”之称。

面对俄罗斯不间断的攻击,乌克兰本国的对空防御力消耗殆尽,他们认为如果能拿到雷达和传感器性能出色,能够拦截乌克兰现有战斗机无法探测到的导弹或无人机的F-16战斗机,对空防御将会如虎添翼。他们认为,F-16战斗机将有助于拦截俄罗斯用于攻击乌军坦克和装甲车的直升机。

在战争初期,拥有F-16战斗机出口控制权的美国担心俄罗斯反对和战争扩大,无意支援F-16。实际上,俄罗斯曾提出强烈反对称,如果向乌克兰提供压倒本国空军力量的F-16战斗机,“将视为核威胁”。

但今年春天见乌军战斗力耗尽陷入劣势,美国随即开出不向俄罗斯领土派遣F-16的条件,允许欧洲国家提供F-16。由美国军工企业洛克希德·马丁制造的F-16在丹麦、荷兰、挪威、比利时都设有生产设施。

尽管已经得到了美国的批准,但乌克兰空军发言人尤里·伊格纳特在乌克兰电视台上表示:“我们已经明确,今年秋天或冬天无法使用F-16战斗机保护乌克兰。”

对此,《纽约时报》当天报道称,问题出在没有可驾驶F-16的飞行员。据美方人士称,F-16操控训练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而乌克兰只找到8名英语水平足以接受训练的飞行员。美国空军中队(squadron)至少由12人组成,这些人连一支空军中队都凑不齐。

因此,除这8人以外,目前还有20名其他飞行员正在英国学习英语。若在熟练掌握英语后,再接受F-16操控训练,年底前恐怕很难投入战场。对此,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列巴表示:“乌克兰飞行员完成训练回国时,(F-16)战斗机也会一并跟来”,“也许不是由他们亲自开过来的,但无论如何流程都会同步进行。”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乌克兰翘首以待 美国终于批准支援F-16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