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卡尔加里,离温哥华不远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罗文

  七月乘坐飞机,飞跃洛基山,从圆窗往下看,已经不如春天那么清晰了,水汽、雾气都出现了,像雾里看花,隔着一层纱。

  回想上次,我来卡尔加里,是从陆路来的,已经见过一些景象。所以这次,飞机刚到卡尔加里上空,我一眼就看到高楼之间,非常醒目的红色电视塔了。想想温哥华,电视塔在哪里呢?

卡尔加里,离温哥华不远

  在温哥华,人们对YVR司空见惯,可在卡尔加里机场等行李的时候,看到YYC还很陌生,但看到机场工作人员有的已经戴牛仔帽了,就意识到来到卡尔加里了,也想到即将开始的牛仔节了。

  走出卡尔加里机场,视野顿时开阔,与温哥华不同;一马平川的景象,就如同来到了内蒙古大草原;大大小小的云朵,显得离大地很近,近得都好像可以用手摘下来。

  进入卡城,看到路边也有大统华,马上意识到这里华人肯定也有不少。看到机场到卡尔加里市中心的快速公交车,是300路,立即想到北京三环上的300路,亲切之感真是到哪里都不会改变。同样,看到卡尔加里中华文化中心的造型,很像北京的天坛,更是转着圈的欣赏。

卡尔加里,离温哥华不远

  从红色的电视塔到大街上川流不息的红色公交车,这座城市重复给我的印象就是红红火火,朝气蓬勃。事实也的确如此,卡尔加里是加拿大平均年龄最年轻的城市。

  老实说每位设计师,每座建筑,都想争当地标性的建筑,可卡尔加里电视塔轻而易举地做到了,就因为塔上那一圈红。

  卡尔加里的公交车很多都是红车顶,公交车站的玻璃棚的框架也是大红色的,这在阳光下格外醒目,相比温哥华的公交车,颜色确实艳丽,可车上乘客通知司机下车的装置,只有扶手上的按钮,没有黄色的拉绳,这可能是由于卡尔加里没有温哥华那么多人,车上也不会那么拥挤吧!

卡尔加里,离温哥华不远

  卡尔加里的公交系统四通八达,有公共汽车和轻轨。但令人不解的是,地处平原,骑自行车的人却很少,不像温哥华,虽然道路上坡下坡,地处丘陵地带,但爱好骑行的人却有很多。

  卡尔加里的轻轨,也可以叫有轨电车,因为它是在地面轨道上行驶的,不像温哥华的天轨,是在高架桥上行驶的。卡尔加里的轻轨通过道口提醒人们的铛铛声,很像北京前门仿古铛铛车的声音。轻轨最好看的时候,就是拖着一节一节车厢、拐弯的时候,宛如一位苗条的姑娘扭动她的腰肢。偶尔开来一列老式轻轨,比新车还吸引人,因为它复古,让人恍惚一下又回到了从前。

卡尔加里,离温哥华不远

  卡尔加里的唐人街比温哥华的清净,走在街上也没有什么不良的感觉。仰望同温哥华的Vancouver House一样、充满设计感的TELUS Sky,还真让人揣摩。

卡尔加里,离温哥华不远

  在卡尔加里逛街,路遇Superstore感到特别亲切。因为货架摆放的方式和温哥华的一样;只是同样食品,比温哥华贵一点。但一想到阿尔伯塔省工资高,房价低,油价低,只有5%的省税,没有联邦税,这又算的了什么呢?

  在加拿大,很多城市我还没有去过,可卡尔加里,我这次已经是第二次了;足以可见,我对这座城市有多么欣赏。

  每年七月,卡尔加里都举办牛仔节,这可是北美的盛事,比圣诞节还热闹,酒店的价格都要翻几番。本届,盛况空前,连总理特鲁多也来了。在我的印象里,牛仔节就是斗牛,可酒店和街上不是堆着甘草垛,就是画着骑马的牛仔。畅想徐悲鸿先生画马驾轻就熟,可这里的马上还有跃马扬鞭的牛仔,就不会得心应手了吧!

卡尔加里,离温哥华不远

卡尔加里,离温哥华不远

  虽然卡尔加里的牛仔节电视台全程转播,很多人还时时上传社交媒体,但现场的那种氛围,那种壮观,那种震撼,是没在现场的人,感受不到的。

  牛仔节的巡游,差不多有近百个方阵,几乎每个方阵都有高头大马、四轮马车和牛仔帽,展现各民族的风采;但老实说,还是西人戴上牛仔帽,才像西部牛仔。

  我站在古老的教堂前,观看牛仔节巡游的一个个方阵,每一张照片,我都以教堂作为背景。我在教堂前观看巡游的方阵,教堂也注意到我的视角,虽然我只参加了这一届,但它已经见证了一百年,我见到它,就像了解了百年牛仔节的盛况。

卡尔加里,离温哥华不远

  在卡尔加里,我还去了Bell音乐博物馆,还意外地见到我儿时父亲弹过的那种风琴,样式一模一样,只是父亲的风琴,脚踏板踩磨了皮,真是又亲切,又怀念。

卡尔加里,离温哥华不远

  说来奇怪,有朋友在卡城,和没有朋友在卡城,还真不一样。即使现在她们已经搬到温哥华,可卡城还是让我感到莫名的亲切,好像由于她们曾经在卡城住过,我就和这座城市扯上关系了。

  原以为,卡尔加里是一座气候比较干燥的城市,属于内陆,没有温哥华那么多的水域,那么水灵,可到了才知道,卡尔加里有两条河穿城而过,最明显的就是来自洛基山的弓河;河水湍急,可以漂流;河水成墨绿色,比温哥华的菲沙河好看。

卡尔加里,离温哥华不远

  卡尔加里这座城市的形状,就像一片毛边的树叶,弓河从西向东穿过城市,中央大街从南向北,贯穿城市始终。但游人逛街,还是按照Avenue东西走向,Street南北走向的规则,不像温哥华,各区规则不同,只能抬头看山;山上有发白的滑雪场,就是北面了。

  住在卡尔加里的人,一般把卡尔加里分为东南(SE)、东北(NE)、西南(SW)、西北(NW)4个区(Quadrants);主要以弓河(Bow River)作南北分界,以中央大街(Centre St)和南部的MacLeod径(Macleod Trail)作东西分界;市中心主要位于东南和西南区。

卡尔加里,离温哥华不远

  从温哥华乘飞机到卡尔加里,一个半小时,不远。从规模和排名上看,温哥华是加拿大第二大城市,卡尔加里紧随其后。从幸福指数和影响力上看,卡尔加里不比温哥华逊色,都是充满活力和魅力的城市。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卡尔加里,离温哥华不远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