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俗语“好男有毛不鞭春 好女有膘不看灯”啥意思

  好男好女的评判标准古今大有不同。如今似乎小鲜肉蛇精脸能当网红、赚流量,而过去胡子拉碴的男人和体壮丰腴的女人很得人青睐呢。

俗语“好男有毛不鞭春 好女有膘不看灯”啥意思

(资料图)

  好男好女的评判标准和生活背景有著密切关系。俗语“好男有毛不鞭春,好女有膘不看灯”就特别典型地体现了这一点。

  “好男有毛不鞭春”是什么意思?

  农村老话说“好男一身毛”,这是因为古来农耕社会,春播秋收,男人在田间地头辛苦劳作,得有一幅硬朗的好身板,才能承担起养家餬口的责任。

  那么,在这个标准下,男子汉的形象就是这样的:毛发浓密、强壮阳刚、粗犷豪放,就冲他那浑身上下使不完的力气,女子嫁过去,一辈子就有了稳固的靠山。男人身上体毛多,代表雄性激素旺盛,对子孙后代繁衍也是有益的。

  理解了“好男一身毛”,“鞭春”又是啥?

  “鞭春”是从西周时就有的民间传统习俗。即每年在立春这天,黎民百姓迎接春天,祈求来年风调雨顺,有个好收成。怎么祈求呢?百姓们鞭打快牛以祈福一年。刚开始是真的耕牛,后来随著民俗文化的绵延,演变成了泥塑或者纸糊的彩牛。

  农民们靠天吃饭,很看重每年一次的农耕风俗“鞭春”。其实,每年选择出来的鞭春的人都是地位很高的人,有官衙、有知县去执行“第一鞭”,接下去按长幼尊卑执鞭、而在民间,青年中被选中“鞭春”的人一定是身强体壮,去鞭打象征著耕牛的泥牛,没把子力气怎么行,也不符合热闹气氛。

  被选上鞭春的青年不仅颇有面子,而且参与鞭春也是非常吉利的事。那怎么说“好男有毛不鞭春”啊?这关乎一个细节。

  在举行“鞭春”仪式的时候,习俗是在纸扎牛的肚子里塞上粮食,鞭春时纸牛的肚子被抽破了,里面的粮食都掉落出来。这时,那些乞丐、穷人一哄而上去抢掉出来的粮食。一个好男人会去抢这样的食物解决温饱吗?

  泥塑牛也一样,泥牛肚里装著五谷福袋了,大家都扑上去抢个好彩头,有头有脸的人不会太过分去抢,更不会与人发生争执。

  “好男有毛不鞭春”其实蕴含著这层意思,确切地说,是“好男有毛不在鞭春中争抢”,俗语在流传过程中把它简化啦,同时也稍微给人留点想像的余地,丰富多彩的民间民俗很多都是这样的,讲得不能太直白,要动脑筋并且去了解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理解俗语。

  “好女有膘不看灯”又是为啥?

         首先,说一说“好女一身膘”。中国家庭传统上是男主外女主内。女人生儿育女、料理家务,家里家外,哪处也少不了她们忙碌的身影。

  因此,老辈人认为胖胖的女人血气旺盛,身体健康成熟,最重要的是有体力、顺产!将来有了小宝宝,奶水充足,喂养孩子自然有先天的优势,而且胖一点的女人大气、开朗乐观,会给家庭带来好运与福气。

  “好女一身膘”就是这么来的,可不要理解成好吃懒做养一身肥肉的意思啊,不是那个意思。

  那么,光会过日子还不行。古代女子要遵守“三从四德”、“三纲五常”等。她们一般“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轻易不抛头露面。未婚女子讲“娴静”,已婚女子讲“淑德”。

  所以遇到庙会、社火、花灯等热闹非凡、流动人员多,陌生男子也多的场面,好女子不轻易去凑热闹。

  “好女有膘不看灯”就形象地勾勒出这样一副好女人的画面:她体态丰腴、珠圆玉肉、温婉守节、持家有道。这就是贤妻良母吧,过去男人都懂家有贤妻胜过万亩良田,谁不想娶这样的好女呢?

  “好男有毛不鞭春,好女有膘不看灯”,这句俗语反应了古人评价好男人、好女人的标准,也是过去人们的生活经验之谈。如果用现在的生活时态会变成什么话?“好男有车、好女有房”?时代真的不一样啊。相比之下,还是俗语中蕴含著浓浓的道理,令人回味。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俗语“好男有毛不鞭春 好女有膘不看灯”啥意思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