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特斯拉将弃用稀土 中国专家:10年内无更好原料

美国电动车大厂特斯拉宣布,下一代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是否借此摆脱对中国的依赖受到瞩目。但有中方专家分析称,10年内不会有比稀土更新更好用的永磁原料。

特斯拉近日宣布,下一代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位于德州的锂精炼厂已动工兴建,将在一年内生产。特斯拉欲减少对中国依赖的消息传出后,中国相关概念股股价一度应声重挫。

陆媒第一财经3日报导,特斯拉要弃用稀土永磁消息,在资本市场引起了不小的震荡。2022年全球稀土矿产量为30万吨,中国产量为21.0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70%。

报导引述一些中国稀土产业公司认为,特斯拉只是说下一代造车放弃稀土永磁,但并没有说明什么东西可以替代稀土,且虽然随着科技的进步,可以有替代产品,但目前并没有说明什么东西可以替代。

有中企进一步表示,“能够替代不一定意味着就会替代。新技术或新材料在实际使用时,必须要考虑商业价值,只有当新技术或新材料在综合考量下的商业价值高于稀土永磁材料时,才会形成全面性替代”。

东莞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许正堃表示,“10年内不会有比稀土更新更好用的永磁材料”。需求端随着终端产品向高端制造、绿色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迈进,未来稀土行业利润空间有望打开。

中信证券也发布报告称,近10年稀土永磁下游应用场景不断扩充,传统需求如汽车、风电、变频空调、消费电子等稳健支撑;新兴需求如新能源车、工业节能电机、工业机器人等正蓬勃发展下,认为将继续成长。

不过,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副主任王志新透露,早在5年前,中国就有技术团队观察到特斯拉在进行相关研究,近年来也已经开始有向产品化发展的趋势。

王志新指出,要实现不用稀土的永磁电机目前有两条路线,第一是永磁辅助同步的励磁电机,最大特色是用钢做转子,可以不用稀土;第二种是对稀土本身的替代,制造一种新型的磁性材料,比如用铁和镍的材料作为稀土材料上的替代。

他指出,从技术突破上来说,永磁电机不依赖稀土是有“技术”路径的,但下一步需要观察特斯拉的技术成果和相关的设计效果。

玖拾-时事与资源: 特斯拉将弃用稀土 中国专家:10年内无更好原料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