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触目惊心:老烟枪服抗生素 舌头竟“长出绿毛”

触目惊心:老烟枪服抗生素 舌头竟“长出绿毛”

一名64岁有吸烟习惯的男子在服用抗生素以后,舌头竟长出绿色的舌苔。图非当事人。(本报资料照片)

俄亥俄州一名男子因为吸烟习惯加上服用抗生素,竟然导致整个舌头长满绿色细毛,令人看了憷目惊心。

据“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报导,近期《新英格兰医学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发表一例医学个案,一名64岁有吸烟习惯的男子在服用抗生素以后,舌头竟长出绿色的舌苔。

人类的舌头上有4种不同的乳突,包含位于舌尖、切面类似蕈类的“蕈状乳突”(Fungiform Papillae),最小但分布范围最广的“丝状乳突”(Filiform Papillae);位于舌头根部的“轮状乳突”(Circumvallate Papilla),以及位于舌根两侧的“叶状乳突”(Foliate Papillae)。

医生检查后表示,男子是因为“丝状乳突”上堆积细菌和食物等残渣,导致看起来像舌头长满绿毛,又称为“毛舌”(Hairy Tongue)。通常毛舌是因口腔卫生不佳引起,但也有可能跟药物有关。习惯吸烟者口腔中容易堆积细菌和牙菌斑,因此是较容易出现毛舌的族群。

这名64岁的男子因为有吸烟习惯,加上之前因为牙龈感染服用抗生素治疗,才会出现毛舌的症状。幸好这种病症通常不会带来严重影响,一般病人不会有任何症状,即使症状较严重者也只是有灼热感。

男子在医生建议下每天用牙刷或舌苔刷清理四次,除此之外医生也建议男子戒烟。虽然男子最后并未戒烟,但终于在半年后摆脱毛绒绒的绿色舌头。

玖拾|时事与资源:触目惊心:老烟枪服抗生素 舌头竟“长出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