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刘鹤见耶伦 反映习重用信任老将

刘鹤见耶伦 反映习重用信任老将

美国财长叶伦访中,7日在会见大陆总理李强前,先见了大陆前副总理刘鹤和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图为2023年1月18日,大陆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左)与美财政部长耶伦在瑞士苏黎世举行半天会谈。(新华社)

美国财长叶伦访中,7日在会见大陆总理李强前,先见了大陆前副总理刘鹤和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早前已有媒体报道71岁的刘鹤今年3月卸任之后,仍参加中国政府相关经济事务的内部会议,并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如今刘鹤亮相,印证其退而不休的传闻,继续在财金领域及中美经贸问题上著力,也再次反映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用人不拘一格,重用亲信老将。

刘鹤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长期担任中共官方财经智囊,曾赴美国哈佛大学进修,英语流利,且获哈佛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深得习近平信任。他在2018年3月成为主管中国大陆金融、科技和工业的副总理后,还身兼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多次领导与华盛顿的中美贸易谈判。

《星岛日报》分析,刘鹤与叶伦是老对手。今年1月他与叶伦在瑞士苏黎世会谈,这是两人两年来的第4次沟通,且是首次面对面交流,气氛融洽。会谈持续约3个小时,超出原定时间,是因为叶伦要赶飞机而停止。

接棒主管财金的现任副总理何立峰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系,科班出身,对金融工作也不陌生,不过与刘鹤的“洋派”相比,他是“土博士”,处理对美事务应没有刘鹤那麽得心应手。目前尚未清楚刘鹤是否已经卸任中央财经办主任,是否继续担任中央财经委委员,或者只是以顾问身分在中央财经委行走。

用人不拘一格,重用信任的老同志,这是习近平新时代的新现象。近期的其他例子包括:即将70岁的陈希卸任中央组织部部长,仍担任中央党校校长;70岁的夏宝龙卸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仍然担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以及68岁的宋涛,卸下中联部部长,也非中共中央委员,但执掌国台办。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刘鹤见耶伦 反映习重用信任老将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