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每人40元 北京给穷人发补贴 网民:没乞丐讨得多

509094b93cd5b2df38604084b1367b4d

残疾人士倪玉兰(图)对北京当局发放40元临时补贴不以为然。 (倪玉兰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持续数年的极端防疫措施让中国不少老百姓,尤其底层民众怨声载道。北京市当局宣布,要向低收入等困难群众发放每人40元临时补贴,期望这笔钱能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有北京市民却对当局的诚意和动机表示怀疑。

北京市发改委2月19日宣布, 为了更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将严格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近日向全市城乡低保等10类人群共30余万名困难群众,每人发放40元补贴,预计2月底前发放到位。

住在北京朝阳区的残疾人士倪玉兰长期没有收入,目前只靠丈夫的退休金生活,不断上涨的物价和租金使两人面对沉重生活压力。她说,即使40块钱能到手也不足以改变什么。

倪玉兰: “40块钱能买一担面粉吗?或者一担米吗? 我的房子已经算是很节约的啦。(租金)也要三千多元。每个月的伙食我们都是在特价时才去买,最节约每个月也得要三千多。40多块钱做什么都不够。我们也没有收到要给我们补贴40块钱的通知。”

疫情爆发以来,“动态清零”政策让不少中国人怨声载道,底层民众的生计大受影响。在这段期间,中国仍持续向非洲第三世界国家提供经济支援。

倪玉兰:“说不过去。这几年来我们一直都在贫困中度过。我已经麻木了。我非常羡慕非洲人 。他们能拿到那么多救济金,而我们却是没有。我们连饭都吃不上。”

网民对于有望收到40块钱补贴议论纷纷。有人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首都只给民众补贴40元,朝阳区的乞丐一天也不止讨这点钱吧。”

ec276e61d9384178637a5e7f613b116a

北京市一明残障人士在街头拉琴讨钱。(法新社资料图片)

分析:发临时补贴回应民众对政府不满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学副教授冯崇义则相信,北京当局的举措与去年的白纸运动以及近期个人医保福利被削减触发的抗议浪潮有关。

冯崇义:“它这样做是为了向百姓表示善意,表示关怀,但是它以这种方式,这么少的钱,达不到它的目的,给人侮辱的感觉。穷人拿着40块钱可以干嘛?一顿饭都吃不饱。”

冯崇义形容说,目前北京当局根本不具备能力以真金白银救济几十万穷人。

冯崇义:“因为政府财政困难很大。当局担心社会不稳,要养着那么多维稳人员。公务员与政府干部的开支也削减不下来。”

北京当局的纾困措施主要针对本地人。在北京生活打工的外地人将无法受惠。

玖拾-时事与资源: 每人40元 北京给穷人发补贴 网民:没乞丐讨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