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撕破脸!稀土或是下一目标

  周二(7月4日),因中国决定限制半导体和电动汽车中广泛使用的两种金属的出口而受到影响的公司正在竞相确保供应,而一些行业供应商担心,中国可能随后会限制稀土的出口。

撕破脸!稀土或是下一目标

  中国周一突然宣布从8月1日起对一些镓和锗产品的出口实施控制,加剧了与美国的贸易战,并可能对全球供应链造成更多的干扰。

  中国商务部表示是为了保护国家安全,而分析人士则认为,此举是对华盛顿遏制中国技术进步不断升级的努力的回应。中国措施的出台发生在美国独立日前夕,正值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访问北京之前。

  “中国击中了美国的贸易限制的要害之处,”中国国际矿业协会(Global Mining Association of China)主席彼得·阿克尔(Peter Arkell)说。

  欧盟委员会表示了关切,而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表示,任何扩大对锂等材料的控制措施都将是“有问题的”。

  荷兰政府表示,新规则的效果将取决于如何执行这些规则。

  一家美国半导体晶圆制造商周二表示,它正在申请出口许可证,而一家总部位于中国的锗生产商表示,随着价格飙升,买家已经开始询价。

  所提到的的八种镓和六种锗产品也用于其他高科技行业。

  一些金属行业人士表示,他们担心中国接下来可能会对稀土出口实施新的限制。北京早在12年前在与日本的争端中曾经限制过稀土出货量。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出产国,稀土是用于电动汽车和军事装备的一组金属。

  “镓和锗只是对科技产品范围非常重要的几种稀少金属,中国是大多数这些金属的主要生产国,”阿克尔说。“暗示另一个国家可以在短期甚至中期内取代中国是一种幻想。”

  中国出产了世界上大部分的镓和锗。

  中国新闻网站财新网援引海关数据称,2022年中国镓产品的最大的进口国是日本、德国和荷兰。该网站说,锗产品的最大进口国是日本、法国、德国和美国。

  四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Reuters),中国商务部将于周四与主要金属生产商会面,讨论出口限制问题。

  国际矿石与金属生产商新星(Nyrstar)表示,将考虑澳大利亚、欧洲和美国的锗和镓项目,这一迹象表明中国以外地区有新的生产潜力。

  北美最大的锗生产商泰克资源(Teck Resources)的股价在早盘交易中一度上涨超过1%。在格林威治标准时间(GMT)1937,其股价上涨了0.09%。

  生产特种半导体和高性能材料的加拿大公司5N Plus Inc.的股价上涨了8.9%,而镓回收商和三氯化镓制造商新高性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Neo Performance Materials)的股价上涨了5.73%。

  新高性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康斯坦丁·卡拉亚诺普洛斯(Constantine Karayannopoulos)告诉路透社,如果没有中国的镓供应,就很难满足市场需求,不过,通过“正确的产业公共政策激励措施”有可能找到绕过中国的办法。

  “这可能是(中国可以采取的)后果最小的措施,因为其伤害性不像其他选择那样大,” 卡拉亚诺普洛斯说。“另一方面,它可以极大地推动北美和欧洲政府——以及中国以外的高纯度镓生产商和消费者——更认真地考虑建立供应链可选性。”

  美国半导体晶圆制造商AXT周一表示,其中国制造商通美(Tongmei)将寻求许可证,以继续出口镓和锗的基材产品。

  英特尔(Intel)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正在评估中国商务部的声明,并补充说:“我们拥有多元化的全球供应链的战略,这将我们对当地的变化和中断的风险降至最低。”

  英飞凌(Infineon)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大部分供应来自中国以外。这家德国芯片制造商在奥地利菲拉赫生产氮化镓半导体,并将很快在其位于马来西亚居林的工厂生产。

  德国工业联合会(BDI)表示,中国的举动加强了提高原材料独立性的论点。

  资产管理公司伯恩斯坦(Bernstein)的分析师表示,虽然新规定不针对特定国家,但出口将更加困难,中国可能会拒绝向某些地方发放许可证。

  但他们补充说,由于供应不足,基于镓和锗的材料价格上涨,都可能导致半导体公司寻找替代材料。

  一家中国锗生产商的经理报告说,他们收到了欧洲、日本和美国买家的询价,它们希望在8月1日之前建立库存,这位经理预计可能需要长达两个月的时间才能获得出口许可。

  他说,国内报价周二上涨了2%至每公斤1,380美元,出口价格上涨了7%,达到每公斤1,500美元。

  这位经理表示,该行业曾预计对这些金属会有一些出口管制,但是时机令人惊讶。鉴于此事的敏感性,这位经理拒绝透露姓名。

  他说,一些签订长期销售合同的下游用户“对原材料价格可能上涨感到烦恼,因为这会增加他们的生产成本并可能导致他们损失”。

  台湾和韩国则淡化了限制措施造成的破坏。

  一些金属生产商的股价周二上涨。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Yunnan Lincang Xinyuan Germanium Industry Co.)日涨幅为10%,而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Yunnan Chihong Zinc & Germanium Co.)则上涨了7%。

  澳大利亚稀土生产商的股价也出现上涨,因为投资者押注有可能会实施更多限制措施。全球最大的生产商莱纳斯稀土(Lynas Rare Earths)在中国以外的股价上涨了4%。

  中国的控制措施出台之际,华盛顿正在考虑出台对向中国出口高科技微芯片的新限制。近年来,美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限制措施。

  预计美国和荷兰还将进一步限制向中国出售芯片制造设备,这是防止其技术被中国军方使用的努力的一部分。

  北京上一次采取报复行动是在5月份,当时中国禁止一些国内部门从美国内存芯片制造商美光(Micron)购买产品。

  杰富瑞集团(Jefferies)分析师表示,他们认为出口管制是中国继美光禁令之后的第二个更大的反制措施。

  “美中紧张局势迅速升级的风险仍然不算小,”他们说。

  “如果这一行动不能改变美中关系动态,那么应该预计会有更多的稀土出口管制措施出台。”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撕破脸!稀土或是下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