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火星上拍到了“甜甜圈”

  毅力号火星探测器,近来在距离火星北半球耶泽罗撞击坑(Jezero)约100米处,拍摄到奇特的“甜甜圈岩石”,可以看到1块岩石中间出现孔洞,就像是甜甜圈的形状一样,科学家对此有不同的说法。

火星上拍到了“甜甜圈”

  据《CNN》报道,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球与太空探索学院助理研究科学家、毅力号多光谱立体成像仪Mastcam-Z团队成员赖斯(Jim Rice),是最先发现“甜甜圈岩石”的专家,他透露由于毅力号没有接近这块岩石,因此其确切的构成和起源尚不清楚。

  不过,赖斯认为“甜甜圈岩石”几乎不可能是陨石,因为这个地区的石头本来就有很多是空心的,推估是数十亿年前火星还有水源时,大洪水透过内雷特瓦山谷(Neretva Vallis)将沉积砂岩带到这里,“甜甜圈岩石”也是这些沉积砂岩的一员。

  赖斯表示,“甜甜圈岩石”之所以会形成,可能是中心部分较为脆弱,随著天气影响和风蚀让凹洞逐渐扩大,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这块岩石其实并没有什麽特别的。

  然而,搜寻地外文明计划(SETI)研究所的资深行星科学家帕斯卡·李(Pascal Lee),对此则抱持著不同意见,他认为“甜甜圈岩石”也许是陨石,毕竟火星靠近小行星带且过去就曾发现陨石。

  帕斯卡·李指出,“甜甜圈岩石”在掉进火星大气层时,中间较为脆弱的部分可能受磨擦影响而变得空洞,另一方面,“甜甜圈岩石”或许并非陨石而是火星地表的一部分,在火星遭受小行星撞击时从地表碎裂出来,他很建议毅力号改变原定路线,到“甜甜圈岩石”旁边做更多观察。

  不过,赖斯透露毅力号团队没有这样的计划,目前正前往原本就规划好要采样的巨石,方向和“甜甜圈岩石”所在地完全相反。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火星上拍到了“甜甜圈”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