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留英10年后,我选择了回国

留英10年后,我选择了回国

(这就是特立独行的我)

我叫曼曼,28岁,一个典型的江南女孩。

10年前,我怀着无限的憧憬,来到了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大学。5年前,大学刚毕业的我,对回国很抗拒,觉得英国哪儿哪儿都好,回国就各种不适应。

后来,我又去呆了5年,这回呆得够够的了。今年5月我回国了,逛个街感觉像土包子进城了,看什么都好发达。

01

我1995年出生于江苏南京,是家里的独生女。

父亲是我的偶像,他有股闯劲,总是在不断尝试新的行业和领域。

我小时候,父亲在做进出口贸易。后来,他又去云南大理做文旅项目,开了民宿、咖啡馆、旅行社。

他还拍过纪录片,拍过电视剧。总之,一切他喜欢的事儿,他都会去学习,去尝试。

父亲的言传身教深深地影响了我,我性格外向,做事不拘一格,总是有自己的想法。

2008年暑假,我随着夏令营团队去了伦敦,旅行、参观、学习英语。当时,我就想着将来要去英国读大学。

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们在伦敦的特拉发加广场看奥运会开幕式。没想到,5年后,我又去了英国留学。

留英10年后,我选择了回国

2008年我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给中国奥运会加油)

高中,我上的是南京金陵中学国际部。毕业后,通过了英国的考试,我去了苏格兰首府的爱丁堡大学,学习经济学,开启了5年的求学之路。

刚开学,课业的压力,让我手忙脚乱,疲于应付。

爱丁堡秋冬季节天气比较冷,风很大。到冬令时,下午三点多天就黑了,这让我一开始有点不适应。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爱上了这座有“北方雅典”之称的古老城市。这里是英国最独一无二的城市,随手一拍便是忧郁感和电影感。

爱丁堡有着悠久的历史,古迹众多,是文化中心,也是苏格兰历史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每年8月的国际艺术节,会有世界各地的一流文艺团体,在此举行精彩的演出。

留英10年后,我选择了回国

(我在伦敦闲暇时眺望远方)

爱丁堡大学,是一所开放式的大学。这不仅表现在学校没有围墙,更表现在城市性格,人文历史都融入在每一个人的学习生活中。

尤其是,这里慢节奏的松弛感,比起那些过于繁华的都市,更容易让人静下心来念书。

作为苏格兰的首府,这里不至于太“偏远”或者“村”,相对更安全。

但是,在8月艺术节的氛围里,在暖阳下樱花盛开的时刻,在王子街的落日余晖里,你又会原谅爱丁堡一切的不好,会由衷感叹能在这样的城市生活,哪怕只是一小段时间,也是莫大的幸运。

留英10年后,我选择了回国

(我在爱丁堡海边沐浴阳光)

02

我特别幸运的是,在这里学习工作了6年。

这6年里,我学会了质疑,学会了思考,学会了辩证地看待事物。这6年里,我花费了父母200多万元,很有压力感。

所以,大学一毕业,我就想着要自己赚钱了。正好遇到一个外贸公司的工作,感觉不错,就入职了。

我主要负责给一些高街品牌从中国采购配饰,这期间遭遇了疫情,工作进度缓慢,我就辞了职。

因为有了3年的工作经验,我很快就在爱丁堡一家私企找到了新的工作——时尚买手。

这家公司的文具很出名,很多商超都在售,产品都是从中国进口的。我负责与中国供应商协商沟通,安排国际货运。

留英10年后,我选择了回国

(我在逛圣诞市场)

时尚买手的工作,顾名思义,就是代表公司,去购买可以为公司带来利益的产品。需要研究潮流,分析爆款,预测单品销售数量,记录销售情况,管理库存,制定打折计划等等。

我和部门经理一周只需上四天班,所以薪水不高,在25000-28000英镑之间。

每周都有小长假确实很爽,但是为了多赚点,我还另外找了兼职增加收入。

其实,我在英国那些年,一直在做过各种各样的兼职。我做的最多的是餐馆、奶茶店、零售商店。我还帮别人做民宿运营,做代购。

哈哈,说起兼职我居然滔滔不绝了。扯得有点远了,言归正传吧。

留英10年后,我选择了回国

(我在伦敦逛街)

这个文具公司人不多,老板直接管所有人,经理手把手传授工作经验,所以我在这里的成长是飞速的,没有交学费还学到了非常宝贵的职场技能。

这个英国老板,她很爱夸奖,一般不会直接指出你的缺点,而是通过测评的相互点评制,来提醒你哪里做的不好。

还有一点很有趣,这个公司从老板到员工全部是女性,是名副其实的女儿国。老板很热衷于团建,每周例会都会发表一些鸡汤给大家打鸡血。每个月酒会、过节,会送一些小礼品表示友好。

办公室里整天都会播放新闻和音乐,出了什么新闻,或者流行歌,大家还会讨论几句。同事们会边哼哼边码字,大家可以在轻松的氛围里工作。

留英10年后,我选择了回国

你想保持好身材吗?那跟着我一起健身哦

03

公司员工手册规定,真的有事做不完需要加晚班的话,不可以超过7点。如果下午有事,想要早一小时下班的话,还可以申请早一小时上班。

公司的午餐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并且每个人的午餐时间都是不固定的。我看同事们2点才吃的都有。

总之,就是上班抓紧每分每秒,到点关机走人,我下午四点半就可以收工回家了。

还有让我惊奇的是,办公室里居然可以只穿袜子或者穿拖鞋。

这里工作和生活的界限划得很清,绝对不会有人在非工作时间私下联系你工作的事。到了旅游旺季,老板还会鼓励员工花年假出去旅游休整。

留英10年后,我选择了回国

(逛街总是那么美好)

这一切,本来是我向往的。可是,在这里工作了一段时间,让我有一种提前进入了养老模式的错觉,工作时感觉一点冲劲都没有。

经过对比和思考,我觉得这个公司,对我个人的规划发展有局限性,于是我就跳槽去了伦敦的一个叫发发*的大厂。

第一天去发发*报到,虽然要求9: 30到,我还是早到了,我想早一点肯定没有错。

后来才知道,这个公司上班没有打卡要求,工作时间弹性,几点开始,几点结束都行,只要不太离谱,完成任务就可以下班。

这个公司员工也没有固定的桌子,就像图书馆一样,可以随便坐在哪里,一般一个团队坐在一起。

留英10年后,我选择了回国

(我在爱丁堡户外休闲)

因为是时尚圈,这里的同事都很时髦,有的本身就是网红。同时,每个品类的买手都打扮成那个品类的风格。

比如,运动装的买手同事穿着户外运动穿搭,美妆买手要么皮肤好,要么很会画眼线涂口红。

时尚圈好看的人很多,穿衣打扮风格也是时尚敏锐度的外在体现。鲜明的风格,自信的谈吐,确实比较容易让人记住。

每天下午三点有下午茶,我们会享用小零食和甜点,办公室的氛围轻松愉快。

买手助理的工作内容没有什么难度,真正有难度的是时间管理,多任务处理和沟通技巧。

留英10年后,我选择了回国

(和闺蜜一起喝杯奶茶)

04

因为一个买手助理,要协助采购50-100个品牌,所以工作看着简单,实则需要严格的时间管理。做一件事很简单,但是需要同时做好20件事就很难。

时尚圈的文职工作是出了名的薪水低,发发*买手助理薪水是30000英镑上下。为啥是个范围呢,因为我的签的是时薪制,工作时长是自己上报,每天超过8小时还算加班,比永久合同要高一些。

好在公司有一个隐形福利,就是员工折扣和亲友折扣买东西超便宜,属于令人震惊的低价。我们可以给自己买,也可以用亲友折扣搞搞代购作为副业“补贴家用”。

留英10年后,我选择了回国

(有空了一个发个呆也很好哦)

今年5月,我的合同到期了,公司暂时没有适合我的永久岗位,所以我辞职了。

在英国的工作时间自由,环境宽松,同事友好,但是我赚的钱太少了。这里生活成本很高,随便一个外卖,没有一二百块钱是不敢点的。挣的钱大部分都交房租了,所以我经常会入不敷出。

有句话说“伦敦赚钱伦敦花,一分别想带回家”。

还有一点,买手的工作充满重复性,干久了有点疲倦。说出去是走在时尚的前沿,其实,每天的工作中有很多表格和系统操作项目,所以称买手为EXCEL“女工”实至名归。

留英10年后,我选择了回国

(我就是那个EXCEL女工)

就算是大买手出差去看“秀”,也是一家一家不断重复着看衣服,回来以后制作表格流程化选款下单。

日复一日重复的工作,没有热爱和兴趣在背后支撑,很多事情都会变得没有挑战性。

在这里的生活也没有国内方便,伦敦的地铁很古老了,速度很慢。我从爱丁堡到伦敦经常往返,这样的距离,如果在国内一个半小时足够了。可是,我要花费四个半小时。

更重要的是,我一眼看到了职场的天花板:从买手助理开始,到初级买手,再到高级买手,做上买手总监,然后光荣退休。

留英10年后,我选择了回国

我还观察到一个现象,公司中层以上就没有非本地人了。不知道是外国人升不到中层就离开了,还是他们比较倾向于让英国人和欧洲人做领导,我就不得而知了。

我留英上学工作生活,整整10年了。一开始,觉得很幸运,很美好,后来感觉有点厌倦了。

说实话,我反而怀念南京生活的各种便利了。我特别怀念那个30分钟就能送上门的鲜果切外卖;懒得洗头发,可以去街边花个20多块洗;需要买什么都能网购。

所以说,人都是想要自己没有的东西,选择了一种人生,就意味着要放弃另外一种。选择没有好坏,我们只是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留英10年后,我选择了回国

05

有姐妹们问我怎么健身,我觉得就是“管住嘴,迈开腿”,保证消耗>摄入,每天都锻炼。我经常步行上下班,即使不去健身房也有8000步。

我身高175cm,体重55kg,目前感觉良好,这是我这个身高能达到的最低体重了。我不追求那种不过百的瘦,我更多想要的是健康的肌肉紧致感。

我现在28岁了,没有年龄焦虑,也没有要结婚的冲劲,我觉得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我希望另一半能有自己的事业,自给自足,能够理解并支持我的事业。

在一个地方呆久了,携带一些小习惯也是正常的吧?

“乘坐小轿车开司机那边的门。”

“回国逛街真的好像土 包子进城,看什么都好发达。”

“散步遇到同一社区不认识的人会打招呼说 hello 。”

“很奇怪那些不排队的,非要挤你前面,甚至开车鸣笛的。”“下车忍不住对司机说 Thank you 。”

“打车好便宜,突然发现自己打得起车了。”

回想自己在中英两地的生活,其实有时候会有不真实的感觉,觉得好像呆过的是两个很不一样的平行世界。

其实,大学刚毕业我对回国很抗拒,觉得英国哪儿哪儿都好,那时候回国各种不适应,会特别怀念英国。

留英10年后,我选择了回国

(跟朋友一起游玩永远是那么开心)

现在想来,应该是那会儿在英国还没有呆够。后来又去呆了5年,这回呆得够够的了。所以,觉得虽然有差异,但是完全可以接受,可以适应。

回国就是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趁着年轻小小的卷一卷。

有位哲人说过:“走好每一步路,这就是你的人生。”

我只想踏踏实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如果一定要规划未来,我希望我的未来可以像一个转盘,有指向任何方向的可能。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留英10年后,我选择了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