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AI选股到底行不行?桥水CIO发话

2015年,参加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的桥水公司联合首席投资官(CIO)Greg Jensen曾评价,使用人工智能来挑选股票注定是一条无望的道路。

然而,最近的新闻显示,ChatGPT推荐的股票基金组合在同期跑赢了英国十大最受欢迎的基金,让很多人开始质疑基金经理的价值,也更加关注人工智能选股的可能性。

在最新的采访中,Jensen再次警告,市场不要使用ChatGPT这样的大语言模型来挑选股票,他认为这一技术在确定宏观经济环境转折点方面的表现十分糟糕。

话虽如此,桥水却一直是机器学习的铁杆粉丝,Jesen本人不仅对人工智能研究颇深,同时也是OpenAI的早期投资者,并向人工智能初创企业Anthropic投入不菲。

而在谈及未来工作场景时,Jensen也承认超级智能计算机肯定将改变投资助理所扮演的角色。

AI真香

Jensen表示,如果使用大语言模型来创建选股理论,并用其它技术来验证这一理论,且不断进行迭代,或许可以创建出一种人工推理器。他补充称桥水正在部署不同的人工智能,以利用各种不同模型的优势。

他指出,他希望把一些精度不够的模型与精度够但不擅长预测未来方向的统计模型相结合,最终做出一个系统,应该能够通过压力测试。而这种压力测试,桥水的分析师在做投资决策时也需要通过的。

AI选股到底行不行?桥水CIO发话

换句话说,虽然Jensen评论目前的大语言模型在选股上不尽人意,但其正在打造一款能和桥水一众基金经理匹敌的人工智能。

Jensen补充道,不利用这些技术的话,未来将变得非常困难。所以在新的竞赛中,桥水选择低调变强,方便在某一天惊艳全场。

部分基金正积极拥抱AI

Jensen的“无望论”只是代表一方观点,“AI基金经理”正得到其他一些大基金的认同。

资管公司Robeco的定量固收联席主管Patrick Houweling就表示,正在致力于将机器学习工具整合到公司的量化信贷投资过程中。

该公司管理着1700亿美元的资产。在其最新的研究中,当选择价值投资风格来投资债券组合时,机器学习可以显著提高风险调整后的回报。

在花了6个月的时间来研究机器学习之后,Houweling表示,团队决定机器学习作为一个新的投资工具。而全面应用可能需要一到两个月。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AI选股到底行不行?桥水CIO发话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