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中国镓锗行业雪上加霜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中国镓锗行业雪上加霜

墙内自媒体历史逆时针文章:7月3日,中国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公告:自8月1日起,对镓和锗的相关物项实行出口管制。

镓和锗是生产半导体、太阳能电池的关键材料。中国不但储量丰富,而且是全球头号生产和出口大国。

业界认为,眼下,美荷日对中国的芯片包围圈越缩越小,已经构成了一道密不透风的高墙,中方不得不发起对等反击。

去年10月,美国发布了史上最严禁令,大幅收紧对中国的半导体出口管制,并向韩国、日本和荷兰等国施压,要求它们跟进。

今年5月底,日本宣布对23种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实施出口限制,矛头直指中国。

6月30号,荷兰宣布进一步收紧光刻机出口政策,9月1日起限制向中国出口高端DUV光刻机。

7月初,美国计划进一步限制向中国出口用于AI的芯片。

哈佛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史兆威表示,面对如此困境,中国自主发展芯片产业有如天方夜谭,这个目标对任何人都是“完全不切实际的”。

中国已经退无可退,被迫背水一战。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中国镓锗行业雪上加霜

5月,中国拿美国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开刀,禁止其产品用于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

这次,又对镓、锗实施出口管制。

镓和锗多重要?

镓(Gallium),最大特点是熔点低(29.78℃),会融化于人的手中,但沸点高(2403℃),是自然界中温度区间最大的金属元素。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中国镓锗行业雪上加霜

因为独一无二的特性,镓被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太阳能电池、磁性材料、手机充电器、电动汽车、导弹和雷达系统等高科技领域,被称为“半导体工业的新粮食”。

其中,砷化镓占全球镓消费量的80%,广泛用于高性能芯片,因为它比晶圆(硅芯片)更耐高温和潮湿,导电性也更好。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中国镓锗行业雪上加霜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报告指出,目前没有砷化镓的有效替代品。

氮化镓也是镓的一种相关物项。目前,美国军方正在依靠氮化镓的特性,开发最先进的雷达。氮化镓还被用于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

另外,近年来手机充电器的体积在缩小、重量在变轻、充电速度在加快,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氮化镓的广泛应用。

氮化镓属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比硅的电阻更小、损耗更少,击穿能力更出色,电子密度、电子迁移率以及热导率更高。

使用氮化镓材料的充电器,更快速、便携、安全。

锗(Germanium)方面,它也是半导体行业的重要材料,可以加快硅器件的导电速度,广泛用于制造半导体、光纤系统和太阳能电池。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中国镓锗行业雪上加霜

中国的角色多重要?

镓和锗两种金属,无论是在储量还是在出口上,中国均占据领先地位。

在自然界,镓属于稀散金属,因为其特殊的地球化学性质,极少形成独立的矿床,主要伴生在铝土矿、煤矿、铅锌矿中,其中在铝土矿中的含量最高(~50ppm)。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球已经探明的镓储量约28万吨,远景资源量超过1000万吨。中国探明储量最多,约19万吨,占全球探明储量的68%左右。

镓的最主要来源是铝土矿,其中非洲占32%、大洋洲占23%,南美洲(含加勒比)占21%,亚洲占18%,其他地区占6%。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发布的统计数据,全球铝土矿储量约320亿吨,其中几内亚储量最高(74亿吨),接下来是越南(58亿吨)、澳大利亚(53亿吨)、巴西(27亿吨)和牙买加(20亿吨)。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中国镓锗行业雪上加霜

中国的铝土矿资源储量少,进口铝土矿的规模不断扩大。

2021年,中国生产铝土矿0.86亿吨,进口铝土矿1.07亿吨,合计占全球铝土矿生产量3.9亿吨的49.5%,相当于半壁江山。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中国镓锗行业雪上加霜

铅锌矿也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伴生镓矿藏之一。中国的典型矿床有凡口铅锌矿和银山铅锌矿。

另外,煤矿也是伴生镓的补充来源。中国内蒙古的准格尔煤田,2010年发现了与煤伴生的超大型镓矿床,资源量为85.7万吨。

从产量来看,中国镓产量的占比提升,2021年,占全球镓产量的比例已达94%。

锗也属于稀散金属,主要伴生在煤矿、铅锌矿中。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全球锗储量8600吨,分布较为集中,美国、中国和俄罗斯3个国家占比约96%。

其中,美国锗资源储量3870吨,中国3500吨,俄罗斯860吨,分别占全球的45%、41%和10%。其余则零散分布于加拿大、德国、比利时等国矿床。

2021年全球原生锗产量约130吨,其中,中国、俄罗斯两国的产量占全球的70%。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锗生产国,占比达68%,近10年来累计供应全球69%的锗。

德媒: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国内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实施出口管制,镓、锗的出口配额或将减少,不排除相关产品价格上行的可能。此外,国外寻求替代的做法,可能会花费不菲。

7月4日,韩国召集半导体、显示器行业代表,紧急开会,就中国宣布将对镓、锗采取出口管制措施一事讨论应对方案。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中国镓锗行业雪上加霜

与会代表认为,预计该措施对供应链带来的短期影响有限。

为了避免半导体这一关键产业受到拖累,韩国决定提升应对力量,包括寻找替代进口来源地、加大储备、研发替代物等。

德媒认为,此举或将“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①以前,中国在锑、钨和其他稀土产品上,也发生过出口管制的情况,但是,价格短暂抬升之后,中国也将随之丧失市场主导地位,反而会促成韩国、日本等国降低对中国的依赖。

英国商品研究所(CRU)是全球知名的金属和采矿业分析咨询集团,其报告显示,目前镓的其他生产国包括日本、韩国、俄罗斯和乌克兰;而加拿大、比利时、美国和俄罗斯也生产锗。

②一旦镓、锗的价格上升,西方自己开采这些金属就变得势在必行。

目前,中国只是在探明储量、产量和生产成本上占据优势,并不等于可以卡住美国的脖子。

毕竟,探明储量和资源量是两回事。

从全球范围来看,镓、锗的地质资源量充足,潜力很大,只是人家没有投入更多的地质工作、没有形成探明储量而已。道理很简单,既然中国提供了大量的低价镓、锗,西方开发这些资源就没有经济价值。

一旦中国限制出口,对西方来说,找矿、开采、加工,都不是难事。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中国镓锗行业雪上加霜

③中国出口的镓和锗,以初级产品为主,价格低,也没有定价权。虽然自己是资源大国,但一直处于进口镓和锗的深加工产品的尴尬境地。

一旦西方反过来,限制向中国出口镓和锗的深加工产品,中国等于踢了一个乌龙球。

④部分中国企业担心,这项出口管制可能适得其反。

一家中国半导体材料公司的高管表示:“在经济疲软时期,可能反而会影响中国厂商的业务,短期内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却有限。”

目前,国内镓和锗的相关企业受诸多因素制约,处境艰难。

一是受环保政策的影响,部分矿山开采成本高,处于亏损边缘。

二是镓和锗作为伴生矿产,产量受铝、锌产量的影响明显,随主金属产量波动,同时受冶炼厂出售意愿制约。

近一年来,铝和锌的价格大幅回落,镓和锗受到影响,价格同步下行,相关企业的日子不好过。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中国镓锗行业雪上加霜

当下,中美芯片战不断升级,双方已经进入互不相让、以牙还牙的模式。中国芯片产业要想崛起,必须靠自己,必须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研发上。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中国镓锗行业雪上加霜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