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其妻曾是“白手套” 中国流亡企业家将赴美作证

德国之声独家:沈栋将赴美作证“中国民企一片荒凉”

摘要:前北京政协委员沈栋目前流亡英国牛津,他所写的回忆录《红色赌盘》(Red Roulette)揭露中共金权交易,在2023年初出版繁体中文版后引起新一波的关注。DW走访牛津,了解曾经是模范企业家的他如何分析中国经济。

其妻曾是“白手套” 中国流亡企业家将赴美作证

中国商人沈栋在牛津接受DW访问,他认为中国GDP预测是按照政府的数据,跟实际状况差很多。

中国商人沈栋受美国众议院邀请,即将在美东时间13号晚上7点前往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作证,谈中国商业经营环境。

他告诉DW,此行原因是他写了《红色赌盘》(Red Roulette)这本书。沈栋指出,一直以来,几乎没有像他这样有商界背景的人赴美出席这类性质的听证会。“现在不是美国各方面对中国都比较关注吗?我这种比较独特背景的他们就想透过我们做更深入的了解”,沈栋如是说。

美中竞争不断,商业上为了反制美荷芯片围堵,中国在7月3日宣布限制半导体金属出口,几天前,美国务院也发布最新旅行警告,表示在中国通过《对外关系法》和《反间谍法》修订案之后,存在任意执法和错误拘留的风险。

“您搬的怎么样了?”

中国最高经济监管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7月3日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与三一集团、奥克斯集团、圆通速递、波司登、农夫山泉等5家民营企业负责交流后,表示将“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我见的所有企业家,不只他们自己,包含身边的企业家,大家第一件事都是想走资,都是说钱怎么走。”沈栋告诉DW,说现在“中国民营企业一片荒凉”。

他介绍称自己几个月前在台湾见了20几位企业家,席间大家谈的话题都是“您搬的怎么样了?比例是多少?”将企业工厂移出中国“意愿强烈”。

其妻曾是“白手套” 中国流亡企业家将赴美作证

沈栋认为,中国国内企业家了解习近平治下的中国对于营商不利,许多人正在走资。

沈栋提到,除了美方要求中国以外的第二个供应点,以及增加关税等施压方式,主要的推力还是“习近平的政策”。

“他们(中国企业家)对共产党的害怕,远远要多于海外的人对共产党的害怕,因为他们都经历过,也正在经历中,身边很多事情发生,他们都看得到,要走的意愿比所有人都强烈。”

中国房地产回不去了?

不仅是许多生产型企业想要搬离中国。长期以来作为中国经济发展引擎的房地产业目前也处于空前低迷的状态。根据中国新闻网7月3日报道,中国上半年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只有微增,销售额超千亿元的企业数量从9家掉到7家。面对房地产困境,中国央行6月30日说要提供贷款保障预售房交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我自己以前是做地产的,地产是回不了头的”,沈栋认为中国房地产业已经走到尽头,毫无反弹可能。

他说中国人均住宅拥有量全世界最高,约87%的人住的房子是自己持有。“现在房地产往下走的话,财富剧减效率再走下去,这是很厉害的。87%的人都看到自己的财富在缩水,这种情况下,消费市场不可能提的上来。”

沈栋说从他10几年做仓储还有机场行业的经验,习近平上台时已经看到基础建设的回报率在急遽下降。

“中国这10年的经济增长其实是靠举债的来支撑的,因为政治原因,永远不希望经济掉下去……只要在我的任内不爆,我把经济撑上去,我升官,我走了,至于下一任他怎么来处理这个事情,爆在他手上,那他的事,跟我没关系。”

沈栋认为,中国从地缘政治、经济状况和社会发展聚合在这个点上“都到尽头了”,“各个地方乌云盖顶”,他看不到中国如何走出新局。

DW问沈栋,他认为这次前往美国国会作证会否对中国经济产生实际影响?他说:“我只是把我认识的中国告诉大家,至于说每个人拿了这个信息,理解之后,他们自己个人怎么做,那是他们的选择。”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其妻曾是“白手套” 中国流亡企业家将赴美作证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