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德教育部长吁大学停止与孔子学院合作 捍卫学术自由

为捍卫学术自由,遏制中国在大学校园发挥影响力,德国教育部长呼吁大学停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

德国负责国内安全工作的“联邦宪法保护局”(BfV)在刚发布的年度报告指出,由于全面收集情报的作为,中国在经济、学术间谍及外国直接投资领域是“最大的威胁”。

报告还称,在中共扩大影响力的策略中,孔子学院尤其扮演“传播中国无暇形象”的角色,在教育和研究领域,中国的行动和合作机制对学术自由恐造成伤害。

中国目前在德国经营19所孔子学院,其中绝大多数附属在各地的大学。

针对情报单位的警告,德国内政部一名发言人告诉“商报”(Handelsblatt),从国家安全的观点来看,这类合作“非常有问题”,因此内政部经常提醒大学注意相关的风险。

这名发言人说,孔子学院经费相当部分来自中国政府预算,可大幅减轻合作大学的财务负担,却有过度依赖和学术自我设限的危险。

德国教育及研究部部长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表示,面对中国对学术研究和教学的“直接影响”,有必要“划清界线”,她要求德国各自独立运作的大学结束与孔子学院的合作。

近年由于政治宣传的疑虑,杜塞尔多夫(Düsseldorf)、汉堡(Hamburg)、法兰克福(Frankfurt)、特里尔(Trier)等大学已终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

史塔克-瓦特辛格接受“商报”访问时认为,应该有更多大学负起责任,用批判性眼光检讨与孔子学院的关系。

在德国,北京施压孔子学院最著名的例子是2021年10月的一场新书发表会。

当时“世界报”(Die Welt)发行人奥斯特(Stefan Aust)和曾任驻北京记者的佳杰思(Adrian Geiges),原本打算在杜伊斯堡-艾森(Duisburg-Essen)大学孔子学院举行“习近平 – 世界上最具权势的人”新书发表会,这本书号称是第一本有关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传记,不料活动临时被取消。

奥斯特表示,这本书其实客观陈述习近平的一生,分析他对中国的影响力,中方却以习近平“不能碰”和“无法讨论”为由取消活动,可见书中指国家领导人在中国有超乎常人地位的分析没错。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德教育部长吁大学停止与孔子学院合作 捍卫学术自由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