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瓦格纳叛乱后首次发言 普京怎么说?

404ab0eb2253BsjQyXPd

俄罗斯24日发生戏剧性的叛乱事件后,普京与瓦格纳集团的首领普里戈津26日均对此事发表了最新说法。他们说了什么?中美、北约、乌克兰对此又有何反应?

俄罗斯总统普京(Valdimir Putin)週一(6月26日)表示,他是为了避免流血事件,才放走叛乱的瓦格纳集团;而领导瓦格纳雇佣兵集团的首领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则称,他从未打算推翻政府。

普京在电视上的这番发言是他自俄罗斯24日发生叛乱以来,首次公开发表评论。事发当时,他曾表示这场叛乱威胁到俄罗斯的存亡,幕后黑手将受到惩罚。

26日,普京表示一开始莫斯科便依其指示采取了避免严重流血事件的相关措施:“这需要时间等因素,让那些犯错的人有机会醒悟过来,意识到社会严正拒绝他们的行为,且他们冒的这场险,将对俄罗斯造成既悲剧又具破坏性的后果。”

普京说,他将兑现週末的承诺,依从瓦格纳部队的意愿,允许他们迁往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国防部签约或返回家人身边。

普京26日的发言虽未直接提及普里戈津,仅称“这场叛变的组织者”带头让瓦格纳部队“向自己人开枪”。但他表示瓦格纳的绝大多数成员都是爱国者,并感谢瓦格纳将士为避免“兄弟相残的流血事件”而退阵。

普里戈津则在Telegram上发布了一段11分钟的音讯,说他的手下在前往莫斯科的途中,被迫击落袭击他们的直升机。这段音讯的内容几未提及他发起的这场叛乱,也没有透露他此刻的下落。

路透社引述俄罗斯3大新闻机构26日的报道,称针对普里戈津的刑事案件尚未结案;早前公开的协议指,普里戈津将得到豁免。

此外,俄媒“国际文传电讯社”(IFX)引述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说法,普京当晚会见了一众俄罗斯安全部门负责人,包括被普里戈津要求解雇的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

瓦格纳首领身在何方?

普里戈津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内,是他24日晚间在座车后座与旁观民众击掌,他当时正要撤出瓦格纳所占领的城市。他表示,他的将士们为避免流血,已经停止了叛乱。

普里戈津在他最新发布的音讯中说:“我们此行是为了示威抗议,而非推翻一国政府。”他并未提及自己的下落,也未针对让他终止叛变的协议内容多做解释,仅称居中斡旋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已提出让瓦格纳集团能依某种法律框架继续运作。

白宫称,目前无法确认普里戈津是否身在白俄罗斯。

各方反应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26日告诉DW,瓦格纳叛乱显示了“依赖雇佣军的危险”及“俄罗斯政权的脆弱和弱点”。

但他也强调,此次叛乱是“俄罗斯内部问题,与北约无关”,且北约著眼的重点在于乌克兰。

路透社亦报道,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称这是“俄罗斯体系内斗争的一部分”,并表示在一场他与主要盟友的电话会议中,与会者一致认为,必须避免让普京将此事归咎于西方和北约。

拜登说:“我们已明确表示没有参与其中,我们与这件事没有任何关系。”

白宫国家安全发言人柯比(John Korby)则称,美国的政策无意让俄罗斯政府改朝换代。

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26日在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论坛上表示,此次叛乱虽短,却令中国政府不安。他并未对此说法多做解释。

除北约和美国外,各国政府——不论与俄罗斯关系亲疏——都仍在摸索此事的幕后真相,以及后续可能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6日在新闻会上重申中国立场,称此事是“俄罗斯的内政”,且“中方支持也相信俄罗斯能够维护国家稳定,实现发展繁荣”。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则表示,乌军26日在前线所有地区都取得了进展。“今天是开心的一天,”视察前线阵地后,他在火车上录制夜间演说时说:“我希望我们的将士们能有更多这样的日子。”

基辅希望瓦格纳叛乱所造成的混乱局势,能削弱俄国的防御能力,因为乌克兰近期开始向俄罗斯反攻。乌方26日表示,其军队已夺回南方一座名为里夫诺波尔(Rivnopil)的小村庄,这是乌方发起反攻以来夺回的第9个村庄。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瓦格纳叛乱后首次发言 普京怎么说?